泰山野生鸟类再添新丁

2020-07-12 17:29:50 来源: 泰山景区 作者:

  近日,泰山爱鸟护鸟志愿者团队在2020年度泰山样区鸟类多样性调查中,在岱顶著名的“五岳独尊”刻石附近灌丛中,拍摄到一种雀形目鸟类,经确认为蝗莺科的北短翅蝗莺。此次发现是泰山鸟类新纪录,为泰山野生鸟类家族再添新成员。

  据山东鸟类行为生态学专家赛道建教授介绍,北短翅蝗莺为夏候鸟。其鉴别特征:嘴黑褐色而短直,顶冠沾棕色,眉纹白色,喉具点斑。上体赭褐色,翼短而宽,下体灰白色,胸具黑褐色斑纹构成完整醒目项纹,两胁偏褐色。尾下覆羽褐色,白羽端呈锯齿形斑。脚肉红色。主要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地丘陵、高山地区的森林和林缘疏林灌丛中,尤其喜欢在有茂密灌丛的河边森林和有老龄落叶松树生长的草地灌丛中栖息。性活泼,单独或成对活动,常藏匿在茂密的灌丛和草丛中。

  北短翅蝗莺全世界有6个亚种,中国有3个亚种,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北京、陕西、香港。种群分布较广而数量稀少,山东分布为东北亚种,仅威海曾有迁徙记录。

  野生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环境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指示类群。鸟类多样性观测是科学开展保护与管理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

  自2016年起,泰山样区鸟类多样性观测项目开始实施,目前已连续开展5年。泰山爱鸟护鸟志愿者们通过在泰山自然保护区内外及不同生境海拔设置的10条样线。

  每年5月上旬开始,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开展多样性调查,基本掌握了常见物种和重要保护物种的多样性和分布变化趋势。

  近几年,志愿者们先后在泰山及周边,发现山东省鸟类新记录2种,泰山鸟类新记录16种。使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42种,占山东省野生鸟类总种数的72.6%。

  供稿:景区森防站 李秀芬

  摄影:刘兆瑞、孙桂玲、张红岩编辑: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刘 蓓审核: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范宏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