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举办2020年大汶河防汛应急演练

2020-06-27 12:3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樊祥东

  6月24日下午,泰安市举办2020年大汶河防汛应急演练。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市领导常绪扩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主持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受台风影响,大汶河流域发生强降雨过程,上游新泰市24小时降雨量达200毫米,大汶口水文站洪峰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水位93.7米,已达警戒水位,降雨过程仍将持续,水位继续上涨,宁阳县大汶河桑安口险工段出现重大险情。演练按照“以练为主,贴近实战”的原则,共设置洪水预警、指挥调度与防汛会商、队伍与车辆集结,岸滩冲刷抢护、管涌抢护、堤防漫溢抢护、水上救生及医疗救护,灾后防疫等8个科目。

  随着预警信号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沿汶常备队、抢险队到达指定位置,后备队迅速集结,做好增援准备,同时宁阳县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有关乡镇立即行动以来,做好辖区内的群众避险转移准备。宁阳县河道防指召开紧急会议,派遣防汛专家组赶赴各险工段查看险情。根据上游水情预报和桑安口出险情况,成立现场防汛抢险指挥部,会商研究制定抢险措施。根据出险情况,泰安市、宁阳县防指立即调动市县6支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共190多人,各类车辆机械13辆,舟艇4艘,赶赴出险现场。经过抢险队员一番奋战,先后对岸滩冲刷、管涌、堤防漫溢等险情进行了处置,险情得到了基本控制。

  抢险指挥部接到求援电话,在河道内有2名群众落水,有1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落水群众生命危在旦夕,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情况万分紧急。泰山救援队接到命令后,立即驾驶2艘冲锋舟,赶往现场,抢救落水群众。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救援人员驾驶水陆两栖车紧急向对岸运输抢险救援物资和装备,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将引绳抛投至对面孤岛,由被困人员将绳索进行固定,救援人员通过绳索横渡至孤岛,给受困群众穿戴好救生衣和安全防护装备,通过绳桥系统安全转移到岸边。

  险情得到了控制,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卫健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一线,组织人员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把洪水过后可能发生的疫情消灭在爆发、流行之前。

  演练科目全部完成后,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本次演练内容贴近实战,关键环节把握准确,组织实施过程严谨,科目的设置和救援内容上,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对指导大汶河抗洪抢险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常绪扩在演练结束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防汛意识,严防麻痹大意,严防松懈厌战,严防心存侥幸,时刻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坚决做到万无一失。二要强化工作责任,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大汶河、东平湖等重要河湖及各类水库、塘坝要落实专人值守,一旦出险要在第一时间果断决策、有效应对。三要强化工作措施,要抓住台风和强降雨防范、水库和山洪灾害防御、河道防洪和超标准洪水防御、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等防汛重点,进一步排查隐患,压实各项度汛措施。四要强化信息沟通预警,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强化联合会商,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及时科学研判,提升调度指挥、抢险救援的精准度、时效性。五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工作宁可重复、不可空档,确保无缝对接,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