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小麦大丰收颗粒归仓 秸秆成为奶牛“营养餐”

2020-06-12 14:4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眼下,山东泰安金兰乳业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农机驶过滚滚麦浪,金色颗粒尽数归仓,传递着夏粮丰收的喜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收割现场看到,机声隆隆、人声鼎沸,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收割机在金黄的麦田里纵横穿梭,一辆辆运输车满载金灿灿的麦粒,穿梭往复。据了解,金兰乳业今年种植小麦面积达到3000多亩,小麦亩产达到了900多斤,收割上来的小麦可以做为人的口粮,剩下的麦秸秆用打捆机收集起来可以做为奶牛的饲料,避免了麦秸还田带来的病菌害虫繁殖危害。

  据了解,金兰牧场坐落于泰安市岱岳区龙山角下、响水河畔,牧场内自然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牛舍高大宽敞、干净整洁,挤奶厅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奶牛自由采食,怡然自得。秉持着养好牛,产好奶的理念,金兰牧场自建立伊始便引进新西兰、澳大利亚的良种荷斯坦奶牛,并通过多年良种化繁育使牛群质量一直保持在先进水平。

  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介绍道,金兰乳业奶牛现存栏2000头,为了让奶牛吃上优质的饲料,我们在种植基地里种植优质青储粮,并组建专业团队进行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了奶牛饲料安全,目的就是为了让奶牛吃得健康才能保证牛奶的健康与安全,每到麦收季节附近的村民帮种植基地来收麦秸,一亩地收集起来的麦秸秆有500斤左右,每吨麦秸秆收割、运送到牧场会付给村民200块钱的报酬,既能带动农民增收,又能让奶牛有了饲料,还能宣传禁止焚烧秸秆的政策。

  “要提高农业现代化,就要加大对农机设备的研发,把地里所有的农业资源都能利用到位,应收尽收,以前都是麦秆还田,现在这些麦秸秆都是优质的饲草料,同时还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一吨就可以增加他们大约200元的收入。下一步,我们一定持续利用好土地资源,为农民增收助力。”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说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