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安举办

2019-11-2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1月28日讯记者 李继泽)11月28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开始办理预约兑换。2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宣传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山脚下岱庙天贶殿前举行。

  28日一大早办理预约兑换的银行网点及流动服务车前便排起了长队,在岱庙南门流动服务车领到预约的泰山币的李女士非常兴奋,她说作为泰安人,能够收藏泰山纪念币非常有意义。“近几年发行的纪念币我都有收藏,这次发行的泰山币的形状和以往不同,造型很独特,纪念币里的泰山元素十分精美,我很骄傲。”李女士说。

  泰山,被誉为“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中华国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法定货币,是我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的首枚纪念币,也是我国首枚圆角正方形普通纪念币。在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泰山币是中国印钞造币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大胆突破,充分展示了泰山优美自然风光和泰山文化名胜古迹,还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进行有机融合。

  据了解,泰山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发行数量为1.2亿枚,是我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的首枚纪念币,也是我国首枚圆角正方形普通纪念币。预约发行以来,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反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热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金银处调研员姜雪涛介绍,泰山纪念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以来首枚圆角方形纪念币,也是第115枚纪念币,作为展现中国双遗产的首枚纪念币,对提升泰安整体形象,展现泰山文化和泰山精神,以及展现山东省的整体形象有很大的宣传作用。

  泰山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为装饰风格的泰山图案并刊年号“2019”字样;背面主景图案为泰山,包括泰山松柏、泰山日出、挑山工、泰山石刻、南天门、十八盘以及玉皇顶等,主景图案下方刊“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字样,右侧刊面额“5元”字样。

  记者了解到,泰山币设计生产历时一年左右,由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中心设计开发,沈阳、南京两家造币公司制作。针对泰山币的设计,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设计开发中心副主任李婉宜说:“泰山享有五岳之尊的盛誉,我们对于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的设计非常重视,在过程中与泰山学院、泰山画院以及清华美院、中央美院,还有同济大学艺术学院的艺术家精诚合作,将‘国泰民安、攀登精神’作为设计主题,挖掘了最准确、最经典、最精华的泰山元素,包括泰山的山峰、日出、松柏以及南天门、玉皇顶、十八盘、石刻、挑山工等元素,一起巧妙放在纪念币上,整体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散点透视在方寸间展现泰山风貌。”而在纪念币的浮雕表现上,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中心经过了反复的设计、试验,成功将泰山近景中景远景的层次感在仅有0.1毫米左右的浅浮雕上表达出来,营造出丰富的视觉空间感。同时泰山币是我国普通纪念币首次采用圆角正方形形制,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刚柔并济”,象征“稳如泰山”,寓意“国泰民安”。

  泰山币预约发行以来,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反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当泰山登上纪念币这张“国家名片”,不仅深入宣传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更进一步扩大了“中华泰山·天下泰安”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泰山币的正式发行,对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都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纪念意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月9日G3京台高速6处超速抓拍设备启用

    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有序,将于12月9日起启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6处,对机动车超速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详细]

    11-28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安举办

    11月28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开始办理预约兑换。2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宣传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山脚下岱庙天贶殿前举行。[详细]

    11-28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型案例和隐患企业

    1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警示惩戒和宣传教育,推动社会整体交通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交警部门现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详细]

    11-27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出台方案推动绿色殡葬建设

    近日,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解决大操大办、散埋乱葬问题。根据《意见》,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详细]

    11-27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11月16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1月18日-24日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11-26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6日09时00分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