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提高城市“文明气质”

2019-07-25 1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幸福生活。近年来,泰安市开展了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城市的面貌在改变,交通秩序在改变,居住环境在改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今年6月初,泰安市开展了文明单位认管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文明单位通过在认管路口义务执勤的方式,进行交通志愿服务。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管了岱宗大街与红门路路口,这个路口是泰安重要的旅游路线,因其北接泰山南连岱庙,每到旅游旺季,交通压力特别大。

  7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岱宗大街与红门路路口,记者看到,几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文旅局工作人员正在执勤,他们手中挥舞着文明出行的标识旗,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疏导和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正值三伏天,气温高达37℃以上,志愿者们的手臂随着红绿灯的切换一抬一放,汗水已经浸湿了他们的上衣,但是志愿们毫无怨言,尽职尽责。“现在泰安市民的素质显著提高了,整个城市的环境也越来越好,骑电动车的市民闯红灯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作为志愿者,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泰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刘文明说。

  近年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号召,组织全行业开展了“五进五送”助力创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交通志愿者们在岱宗大街与红门路、望岳东路与擂鼓石路、东岳大街和迎胜路等多个交叉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无论是寒冬腊月零下9度还是盛夏酷暑橙色高温,志愿者们从未空岗,默默地坚守在执勤路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向市民传递着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

  据了解,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打造“服务文旅 党性闪光”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切实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化送到基层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市文化馆带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驾庄梁氏正骨走进广生泉等社区进行免费义诊、赠药活动,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免费医疗,乐享健康生活。市美术馆专业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到泰安市特教中心举办了美术馆2019年度特教艺术培训第一课,前往岱岳区角峪镇,在纸房村村委开展了书画创作笔会。通过走进村镇、社区、学校、部队、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艺术家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拉近了艺术与生活之间的距离。

   将文明旅游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旅游行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具体负责全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开展。制定印发了2018年、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泰安市旅游系统深化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实施。充分利用“五一”、端午、暑期、“中秋”、“十一”等假日节点,在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旅游咨询点等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岗),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泰安市政中心东门现场设置旅游志愿服务台,向来泰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让游客全面了解泰安旅游形象、景区景点及线路安排等情况,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出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文明旅游进景区”和“泰山先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星级饭店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宾客提供咨询、救助等服务。全市共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参与人数9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单)8000余份。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稳步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文明旅游工作水平,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