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2019-07-17 08:59: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挑日月历沧桑,万古登山涵意长。沧海横流天欲堕,东天一柱看脊梁。”无论是寒冬酷暑、刮风下雨,只要徒步登山,沿阶而上,一定会遇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神情坚毅、踏实寡言,一根扁担挑在肩头,两端绑满物品,沿着石阶永不停歇地向上攀登…… 他们就是泰山挑山工,是泰山景区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挑山工的辛勤劳动早已与雄伟的山景融为一体,成为巍巍泰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提起泰山挑山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的形象总是“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对于泰山上的物资供给,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着挑山工硬实的肩膀和那根长长的扁担。如今,挑山工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人数相比以前减少了,而工作的艰苦却一如既往。在这里,有一位69岁的老工人,如果说按退休年龄计算,他早已退休,可是他却时不时地来到中天门发货站,因为,这里是他的牵挂。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这位现年已经69岁的老工人叫赵平江,是泰山挑山队老队长。老赵是苦出身,父亲去世早,兄弟姊妹多,家庭条件差,很小就跟着哥哥姐姐背着沙上山送货挣工分。

  一天挑三十斤,挣9毛钱。当时可把赵平江给高兴坏了。1983年,他正式加入挑山队,一开始干记工员,后来干会计,再后来当上了队长,这一干就是36年。如今已经69岁的他,可以说是泰山挑山工发展历程的见证者。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对于赵平江来说,既然选择了泰山挑山工这个职业,身上就有了责任,就得敢于担当。挑山工都是来自生活比较困难的山区,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更没有叫金钱迷住眼,他们凭一腔热血创出了不为金钱,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文明硕果。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1997年8月13日下午,挑山工张同海和往常一样,担着120斤沙子往山顶工地运动,走到十八盘的时候,遇到一个孩子滚下台阶,张同海当时一惊,没来得及多想,右手扶着肩上的重担,叉开双腿,腾出左手来冒着被撞倒的生命危险,躬腰用双腿拦着,左手一把抓住了飞一样滚下来的孩子,这时送货回来的两个挑山工吴光栋和韩文华上前抱着孩子就往山上跑,准备送到南天门索道下山去医院抢救。

  在三位挑山工的共同努力下,孩子送到中天门索道站乘120急救车到达泰安中心医院抢救。孩子康复出院后,泰山区区委区政府召开了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我们这个挑山队被授予‘泰山八一三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他们三个挑山工‘泰山见义勇为荣誉市民’称号。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现在中天门挑夫队共有19人,但在赵平江的记忆里,这支队伍原本可以说是人丁兴旺,人员最多的时候是2000年。对泰山上的挑山工们来说,他们一辈子干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困难踩在脚下的活儿,不管多沉的件儿,没有他们不敢接的,也没有他们挑不上去的,担子只要一上肩,目标只有前方,只能一直走,没有退路。看着现在挑山工队的人员,赵平江有些感伤,但也很乐观,在他看来,泰山处于这种地理条件特殊的环境下,离不开挑山工。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赵平江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快递事业发展这么迅速,我们挑山工和这些山下的“快递小哥”一样,但是我们比他们更幸福,我们能在山林间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是一群行走在云端的“快递小哥”。

行走在云端的泰山“挑山工”

  “今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给我们改善了住宿条件,给我们盖了新宿舍。挑山工尽头都很足,非常感激,千万不能忘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继续用汗水浇灌泰山的建设,浇灌泰山旅游事业的发展。”——泰山挑山工 赵平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被蚊子咬一口,山东泰安21岁女孩已躺重症监护室快一年...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会亮指出,乙脑全称是流行性乙型脑炎,是急性乙类传染性疾病,儿童多见,流行季节为7、8、9月份,其传播媒介为蚊子,传染源是猪、牛等动物。 通常是猪或牛患病后,被蚊虫叮咬,携带病毒的蚊虫再叮咬人之后,将病毒传...[详细]

    07-17 09-07齐鲁晚报
  • 明年底济青、泰安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各地分类模式已初步确立

    15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2020年底,济南、青岛、泰安3个试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2025年其余各设区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山东将通过立法增强垃圾分类的强制性,山东省住建厅将于今年年底前向省人大提交山东省城乡垃圾处理条例立法计划;2019年,淄...[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为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服务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市政府下发通知,我市决定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详细]

    07-16 11-07泰安之声
  • 泰安岱北农贸市场主体建设已竣工 即将投入使用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新岱北农贸市场主体建设已竣工,电梯也加装完毕,已基本达到摊户入场经营条件,有望7月底与广大市民见面。[详细]

    07-16 11-07泰安广播电视台
  • 感人!励志小伙仅靠双手支撑登顶泰山

    7月15日一大早,到泰山游玩的游客和市民在红门登山盘道上看到了这样一个身影,一位身穿浅灰色背心,戴着蓝色手套的小伙用倒立的方式爬泰山,一阶阶台阶下来,极为稳当。 [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开通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便于申请获得相应资助,确保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继续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2日工作日8:30-17:00期间。 [详细]

    07-15 09-07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