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果农种植火龙果滞销 果农:愁坏了

2019-07-10 14: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火龙果种植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李继泽)每到夏季,各种新鲜的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水果的成熟意味着果农们长时间的辛苦有了回报,与此同时,农产品的价格和销路又是令很多果农发愁的问题。家住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滩清湾村的贾立常最近就愁坏了,因为他精心种植的火龙果滞销了。

  7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贾立常的种植基地,在大棚里记者看到,一颗颗红彤彤的火龙果挂在树上,很是诱人,可是这些成熟的火龙果,再过一周卖不出去的话就要烂在地里了。

  “我从2014年种植火龙果,这是第二年结果,去年的销量还可以,都是来采摘的。但是今年采摘的少了,销量越来越少。我这火龙果在7月到11月是成熟期,能接四茬,现在是第一茬,一茬最多能收获1500斤,现在第一茬的果子还剩下500斤没有卖出去。这不,第二茬的又要成熟了,如果继续滞销,我今年得损失5万多元,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贾立常苦恼地说。记者了解到,贾立常今年59岁,他从30岁开始就与农作物打交道,一开始他种植蔬菜,之所以选择种植火龙果是因为他的年纪越来越大,火龙果比蔬菜要好打理。

贾立常正在清理多余的花骨朵

用来浇灌火龙果的豆浆

贾立常查看成熟的果实

贾立常伤痕累累的手臂

  在大棚门口,记者看到有一个方形水池,里面盛满了豆浆,水池边上的桶里还装着新鲜的黄豆。“火龙果刚开花的时候,我都会用豆浆浇灌一遍,这成本很高,平时我都是用农家肥,比如羊粪、鱼粉、鱼头等,所以我这火龙果的甜度有保证。”贾立常告诉记者,在北方种植火龙果不比南方,要想果实质量好就得花大心思照料,他每天五点起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大棚里查看火龙果的生长情况,现在正是成熟期,经过一夜的时间,火龙果会结出很多花骨朵,但是过多的花骨朵是不行的,可能会造成果实过小、甜度不够的情况,为了保证每个果实的质量,贾立常要清理多余的花骨朵。在与贾立常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贾立常黝黑的胳膊上有一道细长的伤口正在流血,伤口周围还布满了伤疤。“这些伤口都是小伤,火龙果是仙人掌科,它上面有坚硬的刺,每次清理多余的花骨朵的时候,难免被划伤。”贾立常笑着说。

  现在贾立常心里就一个想法,那就是赶紧把剩余的火龙果卖出去,因为他种植的量不算大,大型超市不会前来采购,采摘零售是他目前最好的销售方式。贾立常告诉记者,自己根据种植的投入和产出算过一笔账,要卖到15元一斤才合适。

  “我知道现在超市卖的红心火龙果要比我的便宜,但是我种植的成本太高了,果实的甜度和质量也很好。我也有忠实顾客,去年从我这采摘过的,今年又来的也不少。当然,如果购买的量大我肯定会优惠的。”因为贾立常年纪较大,对网络也不是很熟悉,他听说网上售卖是个好出路,他也希望有人能帮他在网上销售。如有想去购买贾立常的火龙果的可以联系通过电话联系他,电话号码为17553831388。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