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菜市场变样市容变靓 农贸市场提质升级

2019-06-19 09: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19日讯记者 吴长哲)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作为2019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2019年,泰安将完成28处农贸市场(农超)的拆迁改造提升工作。

  岱北市场提档升级 7月份整装“复出”

原岱北市场拆除后,还路于民

  泰安岱北市场始建于1984年,长度大约500米,三十多年来,市场满足了城乡居民日常的生活需求,为活跃地方经济,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长期占道经营,岱北市场已不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根据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9年3月10日,岱北市场完成拆除工作,还路于民。

正在建设的新岱北农贸市场

工人正在施工

  同时,为了满足附近居民的生活需求,最终确定由泰山白氏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原岱北市场附近建设新岱北市场。目前,新岱北市场已开工建设,预计7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岱北市场建成效果图

  泰山白氏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明瑾介绍,新岱北市场将建设成为新型智慧农贸市场,分为3层,一楼经营蔬菜、水果、水产;二楼经营熟食、鲜肉类;三楼经营特产类。能容纳50户商铺,建成后,将进行统一管理。为方便居民购物,市场配套有观光电梯、空调、无线覆盖、线上配送、快速检测室,为了交易公开透明每个商铺配有公平称,所有交易数据将传送到市场管理方,实现了卖出的商品一旦发生问题可追诉,源头可查。

  “我在岱北市场经营20多年了,现在准备要建设新市场了,环境比以前的环境好多了。以前进进出出拉货不方便,冬天冷夏天热,现在建设的新市场里面服务设施齐全,我们商户很支持。”岱北市场老商铺经营者许林超高兴地说。

  四星级南门农贸市场“U”型环绕经营“ 满足一站式”购物

南门农贸市场正在改造

  位于通天街南段路西的“南门农贸市场”自2019年6月1日起,开始整体改造升级施工,目前市场内已无商户。

工人正在施工

  据市场负责人介绍,南门农贸市场曾在2014年因设施陈旧改造过一次,本次升级改造是为提升整体购物环境和采购体验。新改造的市场有两层,将由以前54户商铺扩大成为128户,市场一楼顶部现有的大棚将被拆除,拆除后会加装防晒避雨性能更好材质的大棚,所有水泥地面全部更换铺设为防滑瓷砖,还将加装2套上下手扶电梯和1部货梯。此外,升级改造后还配有专门的保安室,完善专业的农药检测设备,加强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学习。升级改造前南门农贸市场的2楼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改造完成后2楼将会充分利用起来。

  “我原来在南门市场卖肉,对于这次市场升级改造,我们的业户非常支持,之前的市场设施不是很完备,经过这次升级改造,加装了电梯,我们很期待搬入新市场。”原来的老业户张善利说。

新南门农贸市场建成后效果图

  下一步南门农贸市场将力争建造成为四星级农贸市场,按照“规行划市”的要求,将生、熟食分开区域营业,划分蔬菜区、水果区、水产区、肉禽区、杂货区、停车区等多个功能区。所有摊位将在市场中心位置呈“U”型环绕经营,两侧是固定商铺,居民可“一站式”购物。

  卧虎山农贸市场真便民 菜品又全又新鲜

  位于岱岳区的卧虎山农贸市场,自2018年8月开始,按照四星级农贸市场的高标准要求建设,A区于2019年5月10日试营业,自北向南市场共分为A区、B区、办公区三个区域。目前,A区已开始投入使用,处于试营业阶段,B区已经建成,开始进行招商工作,新市场计划7月1日正式营业。

卧虎山农贸市场内景

  进入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写着“卧虎山农贸市场”的砖黄色建筑,与传统农贸市场外观有所不同,看上去像是一个超市。在市场的东部有停车位,从市场门口往里看去,可以看到有一些瓜果、蔬菜商贩已经入驻,物品摆放井井有条,还有一些来买菜的市民。

二十四小时安保服务

早晨7点到晚9点不间断保洁

  卧虎山农贸市场负责人路则明介绍,市场选址建设前,此处是一条废弃的断头路垃圾场,周围没有农贸市场,附近居民买菜难。为了居民买菜方便,岱岳经济开发区投资1000万,打通两条道路,建设约24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能容纳42个商户。市场现在有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24小时安保,早晨7点到晚9点不间断保洁,每天会针对市场内的农产品农药残留物进行抽检,有专门的快检师,以保证食品安全。建成的市场覆盖记者村、锦绣苑、立丰春天里等小区,方便了不少居民。

  在附近居住的兰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前买菜太不方便,都是家里的孩子们上班捎过来,现在一出门就能买到新鲜的青菜,而且市场货物特别齐全,感觉特别方便”。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李永乾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一定不负重托,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利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泰安40处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农贸市场是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以改造提升升级农贸市场的硬件条件,以达标评价、标准化管理来强化农贸市场的软件水平,软硬件两手抓带动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让安全放心的“菜篮子”,成为泰安的一张金名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