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岱庙举行 140多项非遗项目绽放光彩

2019-06-05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泰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5日讯记者 李继泽)2019年6月8日是中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2019年泰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于6月5日在岱庙举办,140多项非遗项目参加展览。

  在活动现场,共有九个大类140多项非遗项目参加展示、展演,除了民间文学,还有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武术、曲艺、民俗等,吃喝玩乐样样俱全。除此之外,在启动仪式现场,还为泰安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泰梆子,泰山舞狮,岱宗梅花拳,东平粥等颁发了市级非遗项目标牌。“九宫方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后来流于民间用九宫方‘四子棋’走四子的游戏方式来显现,在多门类多学科的应用范畴广泛,孩子接触这个可以提高认知力和专注力,九宫方文化也是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宫方文化传承人孙青说。

汶河大鼓表演

  “五岳独尊的泰山在泰安,咱泰安生活真美好……”泰安汶河大鼓的表演吸引了在场游客的目光,据岱岳艺术团团长葛业森介绍,他今年72岁,他身后与他一起表演的就是岱岳艺术团的成员,他表演这一项目已经17年了,他们艺术团的创作都是弘扬民族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这次来也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汶河大鼓这一表演形式。

宁阳王氏剪纸

员氏铜板錾刻制作技艺

宁阳徐氏砖雕

宋氏面塑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泰安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赋予了这片大地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泰安市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2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5个。

  近年来,泰安市按照“文化引领、保护优先,凝练弘扬、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原则,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强化泰山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从2006年起,泰安市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民间文化拉网式普查,共普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32361条,整理出资源性项目8600多个,为非遗保护传承摸清了底数、做实了数据、打牢了基础。其中泰山皮影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非遗名录,新泰市、肥城市分别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艺术之乡和民间雕刻文化艺术之乡,岱岳区夏张镇、新泰市羊流镇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文为媒文化走亲’群众文化活动新模式”和“桃木雕刻工艺生产性保护模式”获第三届省政府文化创新奖;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泰山皮影戏、独杆跷、桃木雕刻民俗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项目”,肥城桃木雕刻、新泰孟氏正骨、泰山玉习俗、宁阳斗蟋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泰安市实施泰山皮影+,探索非遗资源合理利用新渠道”“泰安市非遗+游学”分别被评为2015、2016、2017年“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