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徂徕山中孤独的“千里眼”——王宝生

2018-11-30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徂徕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是泰山的姊妹山,也是山东第二大国有林场,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保护徂徕山森林资源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职责。徂徕山林场约有11万亩林地,大约有300多名护林员日夜工作守护在此,今年54岁的王宝生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驻守在中军帐瞭望台的护林员,也有人称他为徂徕山中的“千里眼”。

中军帐瞭望台

  近几日,泰安在大雾笼罩之下显得灰蒙蒙的,正是这种水汽较大的天气,稍微减轻了森林防火者的心理压力,这也让王宝生有了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11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徂徕山林场的车辆来到了中军帐,王宝生所在的瞭望台位于中军帐的山峰之上,车辆无法到达,只能靠步行。

徂徕山盘道

  行走在石头砌成的盘道之中,两旁高大挺拔的橡树因为冬季的到来只剩光秃秃的枝桠,在雾气的环绕之下,让人有种孤寂之感。“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这是用来形容泰山“十八盘”的一句话,行走在徂徕山的这条盘道之中虽然没有“十八盘”这么陡峭,但是也着实费了一些力气,记者一行爬上去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王宝生站在中军帐瞭望台外

  来到中军帐瞭望台,远远地就看到了王宝生,他正站在屋外拿着对讲机汇报情况,看见记者到来,他笑着挥手致意。

  环境艰苦不退缩 深感防火责任重大

  黝黑的皮肤、瘦高的身材这是王宝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从事的工作就是在中军帐瞭望台进行瞭望及时发现火警并上报,他在这座两层的水泥“堡垒”里一待就是十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瞭望,环绕整个中军帐瞭望台的防火线进行巡查,在这能瞭望到1.3万亩的林地,站的高看的远,哪里有火苗拿望远镜一看就能确定位置。”王宝生说。

王宝生在用望远镜瞭望

在瞭望台眺望徂徕山

  一支笔、一个本子、一台望远镜这是王宝生瞭望工作的标配,每天一早王宝生就得围绕整个瞭望台巡视一圈,及时向徂徕山林场汇报情况。

  据了解,王宝生1980年就参加了工作,当时才15岁,是个林二代,现在已经在林场工作38年了,2008年王宝生来到了中军帐瞭望台。回忆起刚来的时候,王宝生告诉记者,刚上来觉得一切都还好,可是在这待了一年之后,这里的环境真的有点艰苦。

王宝生生活的房间

  当时这里没有通水,所有喝的水只能下山去挑,一个扁担两个桶,一次就挑四十斤的水来回一趟就得将近2个小时,颇有一种“挑山工”的感觉。夏天的中军帐瞭望台在大雨过后,空气湿度大,想洗个衣服一个星期都不一定能干,到了冬天这里因为海拔高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20℃,他最怕的不是寒冷的天气,而是突然变冷的时候下的冻雨,房屋外墙、门外小路,甚至周边的石头上全是冰,出门都是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在屋里想烧个水都是困难,遇上大风或者雨雪天气吃水就成难事,没办法的时候,要么挖个坑存点雨水,澄清了再用,要么点上炉子,用大铝锅化雪水吃。每每这个时候,几天不洗脸、不刷牙,是常事。连一天的饮用水都要控制总量。而现在情况已经好多了,通了电也通了水,但是冬天管道结冰还是需要挑水喝。

烧水的时候房间里都是烟

  瞭望台是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线,王宝生和他的同事两个人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瞭望,尤其是冬春时节持续干旱和夜里起大风的极端天气,风大的时候,炉子的烟根本抽不出去,会被大风压下来,满屋都是烟。王宝生索性就不生火取暖了,而是裹着大衣里三层,外三层的整夜瞭望。

王宝生在二楼的瞭望台眺望

  到了黑夜,王宝生就来到2楼的瞭望台,透明的玻璃墙壁把呼啸的寒风隔离开,他独自一人站在这个山头上,冷了就搓搓手、哈哈气,无聊了就来回踱步,默默地瞭望着万亩大山,想想那孤寂之感就让人喘不过气。

  舍小家为大家 甘于奉献守护山林

  “白天低头看山,晚上抬头看天,一刻不停瞭望,单调却不轻闲”,这是王宝生的领导对瞭望员工作的总结。

王宝生在汇报巡查情况

王宝生在防火线巡查

  这十年的时间里,王宝生因为长期居住在这种潮湿环境当中他患上了风湿关节炎和腰间盘突出,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也没有因此偷懒,清理防火线的杂草和落叶也是王宝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几乎每隔几天他就会拿起扫把沿着近两公里的防火线进行清扫。在中军帐景区内有七棵古树是“文物级”的宝贝,一旦下雪,王宝生也会下山及时清理松枝上的积雪。

王宝生和他的同事在清扫防火线

王宝生在填写工作日志

  “其实做这项工作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我的父母80多岁的人了,很了解我的工作环境,所以有些事情都不要求我去做,母亲患有心脏病住院期间,她自己稍微舒服一点,就催着我赶紧回工作岗位,是他们的默默支持,才有我对工作的坚守。”王宝生说。十年的坚守换来的是徂徕山的平静与祥和,他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份工作的责任和意义太大了,森林火灾的后果太严重了,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为了子孙后代,他将会一如既往的干下去,继续做好守护徂徕山的瞭望者,做好山中的“千里眼”。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