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大道显芳容 醉人景观展现新城魅力

2018-07-1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19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几年,伴随着高铁新区的崛起,泰安西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泮河景区风光迷人,一座现代宜居的西部新城正在崛起。在泰安高铁新区有一条道路,从一开工就备受瞩目,那就是泰安大道。

  泰安大道作为城区南北主干道路“纵一路”的中心绿带,位于高铁新区南片区中部,目前泰安大道景观芳容已现,两侧道路通行条件也已经具备。记者了解到,泰安大道共分为七段,第一段为封禅广场、炎黄联合,其中封禅广场首段北起泮河大街,南至环一路,长度约311米,主题讲述封禅起源,总领整个泰山文化大道。第二段为秦代祖龙登坛,秦始皇天下一统,海内皆臣,规制度量衡,成为千古第一帝,并开创了有正史记载以来帝王封禅泰山的先河。第三段为汉武封功,汉武帝刘彻雄才大略,文治武功,后世尊为汉武大帝,汉构筑广场模拟未央宫形制,楼台相望,错落有序,中央设置视线核心铜鼎,讲述武帝得宝鼎而封禅泰山,定年号为元鼎的历史典故。第四段为光武祈福以及唐代双圣巡游,“赤刘之九,会命岱宗”,汉光武帝刘秀中兴汉室,遇龙马出水,背负“河图”,应天命而登封泰山,设立凤凰台,东汉因此繁荣兴旺,才人辈出,轴线上的景观串联事件,开合有致,形成一道古风雅韵的风景线。双圣巡游,高宗与妻子武则天承前启后,共造初唐治世。“帝后同封禅、敕建鸳鸯碑”以成双成对构筑的形式景观点题,还原趣闻典故。它与的北侧高宗泰山玉牒文,首尾向对,也成为大道一景。第五段为明皇记铭,“御马登山祭天帝”, 南端群组雕塑体现玄宗封禅马队浩浩荡荡、登临泰山的场景,可谓五色光鲜、“远望之如云锦”。第六段为宋代真宗寻瑞,其中心景观平台仿照天贶殿形式层层抬升,云柱元素两厢排列,增加序列感与仪式感,展现真宗赵恒梦得天书,封泰山、下令绘制《启跸回銮图》的场景。第七段为清代康熙祭祀和乾隆赐宝,设计运用新中式景观的手法将御赐三宝转化为景观水景轴线,玉圭吐露喷泉,狮子玲珑相对,福禄屏风延年,如意吉祥,寻求着中华民族可求幸福的美好愿望,尾端梳理封禅历史脉络,总结泰安与泰山历史,继往开来,这也是整个中华历史封祭泰山的篇章尾声。

  泰安大道不仅与城市环境高度和谐,更赋予新城以不同寻常的风貌与灵魂,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形象,也成为泰安市民又一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