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三官庙:千年“五指柏” 内拜“尧舜禹”

2018-07-04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

  中国的古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审美的精华所在,在古老广袤的土地上,古建筑如同一颗颗无价的珍宝点缀在大地上,成为历史最深厚的见证者,中国古建筑不仅是艺术、是生活、更是中华文明的大智慧,在泰山中路登山线上,有座古建筑,它内奉“尧、舜、禹”,古老的柏树从围墙里扎根而出甚是壮观,它就是“三官庙”。

远观三官庙

  三官庙位于红门登山盘道上,介于斗母宫和壶天阁之间。三官庙由山门、钟鼓楼、西配殿、大殿组成,面积780平方米,气势宏伟。据了解,三官庙始建于明代,原是祭祀秦始皇的人祖庙,清朝唐仲冕在 《陶山文集·杂考》 说:“泰山经石峪西有三官庙,故明人祖殿也”。五六十年代时,三官庙被作为泰前村的一个小学使用,已经没有庙宇的样子了,只有一个大殿还有一个配殿,九十年代后期,红门管理区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历史资料整修成如今庙宇的样子。三官庙悬于半空,山门台阶共有53级,俗称五十三参,远远望去石路台阶犹如一道天梯,拾级而上,在红墙灰瓦的山门映衬下,给人一种渐入仙境的感觉。

三官庙南门

三官庙为方形院落

  “天地水”三官对应“尧舜禹” 来源于古人对自然的崇拜

  通过高高的台阶,就来到了三官庙的南门,在门前有这样一幅对联上联:“内修一脉精气神,养生涤心悟道”,下联:“外敬三官天地水,祈福赎罪消灾”。从这幅对联上就可以看出来,三官庙供奉的是天官、地官和水官。记者了解到,三官起源于原始宗教中,人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相传唐尧为天官大帝,以示天文之理;虞舜乃地官大帝,以制地理之宜;夏禹为水官大帝,以示水利之治。在东汉末年,道教奉三官为主宰人间祸福的大神,三官在道教神系中的地位很高,张角的太平道和张鲁、张修的五斗米道,都曾以“三官手书”传道治病为名,发动了规模浩大的农民起义。三官与人的祸福荣辱关系密切,所以受到古人的普遍敬奉。

 

正殿

  踏入山门就来到了前厅,两侧供奉着雷祖、真武,栩栩如生。他们专管降魔伏妖,驱邪捉鬼,给人一种庄严神勇的感觉。三官庙是一座方形院落,庙宇的正北就是正殿——三官殿,里面供奉的就是天地水三官。红门管理区副区长宗世强告诉大众网记者:“正殿里的天官叫做‘上元一品赐福大帝’,身着黄龙袍,头戴金龙冠,手持朝天笏,住在紫薇宫,传说如果人们遇到困难在他面前忏悔发愿,就可赐福;地官叫做‘中元二品赦罪地官大帝’,可求他为世人赦免一切罪行,居于清虚宫;水官叫‘下元三品解厄大帝’,专门解救人们的厄运和灾难,居住在清华宫。”

  千年“五指柏” 代表福、禄、寿、喜、财

文昌殿

千年财神树

  记者注意到,从三官殿西侧的小门进去有一个文昌殿,里面供奉着文昌星。宗世强告诉记者,大约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红门管理区在三官殿的西边接上了一个小屋,又在里面塑上了文昌星。在庙宇的西侧有一配殿,就是财神殿,殿前有一株千年古柏树,又名“千年财神树”。树木分支多,一眼望去五个枝干犹如巨手的五个指头,在民间,人们又称它为五指招财树,意味着抓福抓平安,不时有人前来祭拜祈祷全家平安、生意兴隆。相传这个侧柏可是大有来历的,有人说这是汉代帝王来泰山祭祀时种下,大约长到1米的时候突然伸出来了四个枝干,加上原先的一个枝干变成了五个枝干,所以这株柏树显得格外粗大,这五个枝干也分别代表了人间的五种福气:福、禄、寿、喜、财。也有人说,三官庙在古代曾是人祖庙,便相传这株柏树是秦二世来泰山时栽种的。而据今考证,这株柏树是在明朝时栽种。

财神树上的财神像

  这株高大挺拔的柏树屹立在院落之中,翠绿的柏叶掩映着整个大殿,犹如一个武士,守护着整个三官庙。站在庙宇之内,在阳光的照射下,新鲜的空气融合着香火的味道,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静谧之感。

  明朝时称为人祖庙与秦始皇有关

三官庙内的祈福牌

财神殿

  三官庙在明朝的时候叫做人祖庙,在清朝的时候才改为三官庙。秦始皇作为人祖神起于秦地,在泰山供奉秦始皇的在当时大概只有这一座庙。大儒顾炎武也不知道这是何故:“泰山上有人祖庙,不知何取。”“泰山上有人祖庙,不知何取”(《山东考古录》)。宗世强介绍,考证历史,泰山上早先修建人祖庙也并不奇怪。原始社会中,华夏民族的两大发祥地,一是太行山以西、黄河中游的地区,此处的居民以龙为图腾,传说是炎帝的后裔;另一是黄河下游、泰山周围的地区,其居民被称作东夷人,图腾是鸟,传说是黄帝的子孙。经过夏商周三代,两大氏族部落终于融为了一体,形成了统一的华夏民族。而秦人的祖先就是生活在黄河下游泰山一带的黄帝后代的东夷部族。因此,在秦始皇东封泰山的众多原因之中,有着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与其远祖的泰山崇拜有关,在他的思想意识中,深埋着对祖先文化的认同与亲聚的基因,他要回归,要寻求精神的支持与张扬,而古代的修庙者自然是知道这一点的。

  有句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三官庙面积不大,但是它也记载了古人的文化和信仰,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诉说着前尘往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谁在造谣?泰安一群众被“丢孩子” 电话遭打爆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王培松)这两天,一条“李某盛寻找被拐小孩”的消息在泰安网友的朋友圈中流传,引起众多网友转发。[详细]

    07-04 14-07大众网
  • 泰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60岁及以上人口117.41万人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泰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享受高龄补贴和长寿津贴老年人数量增加,各个阶段老年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7.4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0.5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5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绝对数增加。[详细]

    07-04 14-07大众网
  • 泰安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7月1日,泰安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向全体干部群众吹响“让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泰安真正落地生根”的冲锋号,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以“挑山”的勇气和魄力,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用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列、位次前移”...[详细]

    07-03 10-07大众网
  • 截至7月2日 泰安城区已拆除各类广告1064处

    大众网泰安7月3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秦会勇)6月30日—7月2日,泰安城区共拆除各类广告230处,面积10127.7平方米。其中,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拆除大型楼顶广告11处,墙体广告30处,大型立柱广告11处,面积6744.6平方米。[详细]

    07-03 10-07大众网
  • 泰安大众网小记者团首批小记者招募开始啦!

    大众网泰安7月2日讯(记者 田阳)2018年暑假就要到了,这个炎热的夏天,走出家门,与同学们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吧!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小记者。[详细]

    07-03 08-07大众网
  • “定格生态泰安”摄影大赛时间过半 市民投稿热情不减

    大众网泰安7月2日讯(记者 王蓬波)6月5日,泰安市“定格生态泰安”摄影大赛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泰安市环保局联合泰安大众网举办,将持续到8月份,诚邀泰安市民PK一下各自镜头下不同视觉、不同情怀的生态泰安。[详细]

    07-03 08-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