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林业研究36年 让科技植根林业——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王长宪

2018-05-16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长宪

  记者 李继泽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和蔼,不经意地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遍大地,留下了款款热情。漫步在泰城,道路两旁的绿树舒展着枝叶随风飘扬,抬头远望,郁郁葱葱、宏伟壮丽的泰山映入眼前,能深切的感受到泰城的生态之美。而泰城林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林业人的努力,在泰山脚下的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有这么一位人,他投身林业工作36年,曾获得过泰安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及全国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他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到目前为止共获得30多项荣誉,他为泰安市的林业特别是苗木花卉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就是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王长宪。

  不畏艰辛虚心学习 实践出真知

中国兰培育基地

观察中国兰生长情况

培育中的中国兰花

  王长宪今年59岁,还有一年就要退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培训基地查看中国兰的生长情况。见到记者到来,他指着这些兰花说“我从事林业大半辈子了,这些中国兰花都是改良过的新品种,我很热爱林业工作,还有一年可能就要离开了。”瘦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走起路来很快在,这是王长宪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们做林业的,经常风吹日晒,我这肤色是我们林业人的特色。”王长宪笑着说。1982年王长宪从学校毕业,开始从事林业工作,1991年来到泰安市林业局。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只是空有理论知识的学生,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是从点滴学起的。那时候国家的大政策就是植树造林,刚毕业的王长宪有幸参加了大汶口低产林分改造工程,为了搞调查王长宪跟着老同事们从早到晚,从鲜花盛开的春天到白雪皑皑的冬天,就这样一直持续了近7年的时候。他也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林业工作者。通过他们的努力,将一批新培育的树种引入了泰安,提升了当时泰城的环境。

观察苗木生长情况

  “刚开始参与树种培育的时候,那都是小树苗,10几天就得到培育基地观察一次,那时候主要是培育的杨树和柳树,我们得记录它的光合作用。”王长宪回忆说。据了解,在调查记录树木生长情况的时候,并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有时候树长高了还得爬到树杈上,坐在那里观察。王长宪笑着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也年轻,爬树根本不在话下,而且每完成一次树种培育他心里都无比的自豪。

  扎根科研 为泰安苗木花卉发展做贡献

  1995年王长宪去云南昆明参加花博会,这一次参会让王长宪感触很深,会上各式各样的苗木花卉鲜艳夺目,王长宪认为这些苗木花卉既能提升城市的绿化形象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于是他回到泰安以后就想着有机会能发展苗木花卉。2002年王长宪从泰安市林业局回到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他开始主持泰安市苗木花卉科技园的建设,他们从考察开始,经过大量的调查和规划一举中标了山东省农业产业化课题50万元的经费。“当时我们泰山林业科学院一年的科研经费也就30多万,当时中标50万我们都很激动,于是我们就在上高建立了实验基地,从引进苗木花卉品种开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就想把这件事干好”王长宪说。刚开始建立上高实验基地的时候,基地上什么都没有都是荒凉的黄土地,他们经常通宵达旦栽种苗木,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将原本的空地变成了充满绿意的苗木实验基地。现在的泰安市苗木花卉科技园已经申报了山东泰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验收排在全国的第八位。

  王长宪虽然现在已经是副院长,但是他长期扎根基层,不怕苦不累,将科研工作视如最重要的事。“我们王院长是我的榜样,面对科研工作细心专注,不怕苦不怕累,都快60岁的人了,很多观测记录,还是自己上阵。”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事林业科研的这些年,王长宪将汇集的林木种质资源2600多个,筛选培育出柳树、泰山木绣球等优良品种63个,在国内推广,繁育累计面积30余万亩,绿化面积达1000余万亩。他还开展了常绿阔叶树等抗寒、抗病等基因转化育种工作。构建的抗寒、抗病基因转化的香樟、石楠等转化体系32个,获得了国家林业局大田释放许可5个。在花卉方面,王长宪主持了国兰等10几个花卉育种工作,获得优良杂交一代60余个,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体系,已在全国推广应用。从1990年开始,他主持了山区堰边立体种植等10余项推广与开发项目,特别是黑杨良种累计造林16万亩,林网绿化100万亩,堰边开发10万亩,效益显著。

泰山映山红

  在王长宪从事林业工作的36年里,他取得过科技进步奖27项,其中3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科技部单项推广一等奖;取得过发明专利4项;审定良种6个,申请植物新品种7个;发表学术论文126篇,参编专著4部。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每年举办培训班30余期,培训人员2000人次以上。面对这些荣誉,王长宪告诉记者,这些奖项都是对他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今后工作的激励。虽然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但是他要奋斗在工作岗位最后一刻。“下一步根据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护工程,我准备让泰山上原有的映山红重现风采,再培育一些常绿、抗寒的品种用作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些苗木花卉在提高村民收入中发挥力量。作为林业人,我很自豪。”王长宪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正到平阴东平巡河巡湖

    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黄河省级河长龚正,到黄河济南平阴段、东平湖巡河巡湖,检查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和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山东地市政府政务公开成绩单公布 泰安为优秀等次

    大众网泰安5月17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结果显示,泰安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达到合格等次。 [详细]

    05-17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

    大众网泰安5月16日讯 5月14日下午,泰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副市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5-16 10-05大众网
  • 泰安14日最高房价近3万!68套住宅价格破万

    记者从泰安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5月14日(周一),泰安市楼盘房屋成交总量为176套,其中住宅成交156套,商业用房成交20套,与5月13号相比有大幅上升。 [详细]

    05-16 10-05齐鲁晚报
  • 泰安出台“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

    近日,泰安市出台《泰安市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全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文化路,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2条以上精品示范美丽公路,逐步推进示范...[详细]

    05-15 09-05新锐大众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落幕

    大众网泰安5月14日讯(记者 邵蕊)由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银监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协办,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围绕“防诈骗”主题面向全市高校征集...[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