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记者转行做道士 隐居泰山修行传道

2018-05-07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邵蕊 李继泽

  五岳之尊,泰山脚下,问道焚香,莫不静好。

  抽烟、写作、熬夜、拿年薪,是他口中的“前世”,如今的他打坐、读书、云游,过起了洒脱日子。

  他叫徐志波,泰安籍道士,人称“徐道长”,之前从事记者工作多年,曾为北京某国家级杂志社月刊主编,出版过多部个人著作。

  做道士的念头真正出现是在母亲身患重疾时,徐志波发心立愿,期间对道教经典《太上感应篇》里的内容大为顿悟,次年母亲病愈,徐志波决意入道,拜在全真教门下。

  有人说出家是一种超凡,不过对于徐志波来说却是对以往生活的另一种延续。得益于自己的记者生涯,入道后的徐志波以文载道,专注于译注道家经典,传道授业解惑。

  不惑之年作出的选择总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家人虽有不解,但依然支持徐志波的决定。不过从前的职业使徐志波的社交圈极广,对于他的突然入道,外界倒有不少非议的声音。“道法精深,自己也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但没什么可向大家解释的,就让时间来证明你是正确的。”徐志波说。

  平日徐志波对外交流、参访的时间比较多,即使在外,每天坚持早起、诵经、打坐,却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如法如仪,自得其乐。

  道教内也存在“人才培养”,包括书画、武术、养生、音乐、斋醮科仪等方面。徐志波说:“术业有专攻,它们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强壮的的体魄,加上坚韧的心性和宁静的心灵,就能从内心获得巨大的能量。”

  现今网络各种“90后美女出家”“史上最年轻少庄主”的新闻不少,不过“记者转行做道士”的,徐志波还是首例。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每个人都有权力决定自己追求什么,不必活在世俗的期待中。

  最近,徐志波又将着手做道教碑刻,整理加筹划,工作细碎。不过在徐志波看来这是有意义的,用石碑刻下文字,让文化留存更久。

  山水行吟

  文/泰山道人

  五岳觅仙踪,

  仰膽隐空玄。

  山水有清音,

  泰山一道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按需助学”缓解了有偿补课依赖

    “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进社区‘公益大课堂’送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告诉记者。[详细]

    05-08 17-05中国教育报
  • 泰安市今年农村改厕惠及14.7万户

    大众网泰安5月8日讯 2018年度,泰安市计划改造完成数量为14.74万户。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 肥城市获国家政策红利 奖用地指标1000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详细]

    05-04 09-05新华社
  • 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

    大众网泰安5月3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省财政厅、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
  • 泰安:社保卡将代替图书馆读者卡,实现借阅服务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人社局了解到,泰安市居民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泰安市图书馆办理读者卡,下一步,社会保障卡还将代替读者卡,实现自助借书、续借、还书服务。[详细]

    05-03 09-05齐鲁晚报
  • 山东泰安一老板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境获刑七年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研讨会。会上,对耿长波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进行了剖析点评,大家认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详细]

    05-03 09-05正义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