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宝福禄”黑陶葫芦为春晚献礼 限量2018套

2018-02-12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12日讯记者 李继泽)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选定泰山为分会场,并在泰山之巅敲响新年第一声“平安钟”,让中华泰山国泰民安的钟声响彻全世界。自古以来“泰山安则四海皆安”,来泰安办春晚、过大年寓意着2018年国家更加康泰安宁,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据悉,泰山为本次盛会特设计制作泰山“宝福禄”黑陶葫芦,它将来自泰山的祝福送给每一位朋友。

  泰山“宝福禄”的设计和制作出自黑陶大师刘安之手,刘安是泰安大汶口制陶技艺传承人,也是中国非遗传承人,从小就从事制陶事业,至今已有30余年,对黑陶制作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经验。泰山“宝福禄”的定型就经历了上百次的推敲,雕刻工艺采用深雕的方式,精美的花纹,流畅的刀法,如诗如画,大刀疾行,小刀细琢,宛若高山流水之妙曲。泰山“宝福禄”的正面雕刻东岳真形图——东岳真形图像龙像凤,如风如雨,似鼎似寿,主延年,定富贵,保平安;“宝福禄”的背面雕刻泰山著名摩崖石刻“如意”,整件作品寓意福禄平安如意。

  大汶口文化位于泰山脚下的大汶河畔。它是黄河下游的一支重要的原始文化,它上承北辛文化下衔龙山文化,是中国考古研究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距今已有6500至4600年的历史。大汶口遗址于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三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有白陶、红陶、黑陶、彩陶等。造型独特、色泽鲜艳、图案布局严谨、线条流畅明快、技艺娴熟高超,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先民们的高度智慧和高度文明,成为大汶口文化的代表。大汶口陶器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后期,起先以红陶为主,到了工艺成熟时期,延伸出灰色黑色等颜色,其中以黑色比重最大。黑陶有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而葫芦嘴小肚大的,可以很好的吸收住宅之内的上佳气场葫芦就成了人们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增寿、降瑞、除邪、保福、佑子孙的吉祥物。古人认为葫芦代表福禄,它是为人们带来吉祥和好运的象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面向未来,我们要有新思路,泰山文化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配合旅游产业形成文化+旅游+购物的完整生态链,对泰山品牌进行市场化运作,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泰山特有文化知识产权,强化泰山品牌形象,同时让泰山品牌的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宝福禄’将泰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它是泰山献给2018的礼物,更是泰山送给世界的祝福。”泰山客运文化事业部主任武薇介绍说。

  据了解,泰山“宝福禄”限量2018套,每套配有编号,并附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大汶口文化研究开发中心共同颁发的收藏证书,同时“宝福禄”将作为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官方礼品。“宝福禄”将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