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埠上村发现刻老祖名讳的乾隆10年香社碑 (图)

2017-12-21 16:4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泰安12月20日讯(泰山区台孙建华)近日,在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埠上村发现一通乾隆10年石碑。

  石碑全貌 

  石碑全貌

  大清乾隆10年字样 

  大清乾隆10年字样

  石碑刻有“兼管天地会、关帝会、土地会会首”等字样。记者向专家请教,这是一通香社碑。

  “兼管天地会、关帝会、土地会”字样 

  “兼管天地会、关帝会、土地会会首”字样

  香社主要指祭祀神灵、祈求平安的民间组织,又称“香会”;会首是发起者,有一名或若干名。

  记者在石碑发现孙源沂名讳。埠上村曾是记者先祖居住地,因源湧、源澄等“源”字辈老祖,名尾取字也有“三点水”,且生活时代差不多,记者怀疑是家谱漏续的老祖。

  “孙源沂”字样 

  “孙源沂”字样

  为此,记者与圈内好友和老师探讨,有好友提醒,“源”字辈老祖有同音名字吗?记者不禁想到,据家谱记载,老祖、岁贡生孙钰生五子,第五子孙源漪居埠上村,并与“孙源沂”音同。由此,记者断定,孙源沂就是老祖孙源漪无疑。

  家谱记载源沂谱名源漪 

  家谱记载源沂谱名源漪

  孙源漪为何成了孙源沂?按说,当年立石碑,老祖在世、在场,不该出现这样的错误。记者认为:源漪是源沂的谱名;“漪”字难写、难读,改名“沂”;可能刻石工匠有误。

  老祖名讳在香社碑出现,填补了记者家谱的空白,也为研究当地民俗信仰提供了实证史料。

  石缘青睐有心人。前些年,记者曾在泰安市高新区化马湾乡北庄发现一通康熙55年香社碑,上面刻有源沂老祖长兄源湧、次兄源澄名讳。至此,记者的5个“源”字辈老祖名讳,竟很有缘分的在石碑上发现3个。

  康熙55年石碑,首行左一“孙源湧“”字样 

  康熙55年石碑,首行左一“孙源湧“”字样

  廪生“孙源澄”字样 

  康熙55年石碑,廪生“孙源澄”字样

  记者又生疑问,源沂老祖的活动轨迹为何甚晚于长次兄,出现相隔雍正朝的乾隆朝。原来,孙钰老祖娶五房夫人,生五子,源沂祖最幼。由此推算,源沂老祖与长兄年龄悬殊较大,可能20岁以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