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普佑 妙相具足”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发布

2017-12-06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6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12月6日,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暨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泰山玉造像捐赠仪式在泰山脚下举行。

  会上,泰山景区旅游处处长刘涛对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文化工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山东省新视觉文化产业研究院王浩院长对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文化工程成果进行了发布。发布会最后还举行了泰安市泰山玉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向泰山景区捐赠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泰山玉造像仪式。

  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为泰山玉造像,像体内涵释义为“慈光普佑,妙相具足。福注圆转,神目如电。金凤宝冠、安宇青圭。朱袍绶带,碧天玉座。”

  泰山碧霞元君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碧霞元君信仰肇始于宋代(源于宋真宗封禅泰山时发现的玉女石像),兴起于元明之际,到明代中叶形成民间信仰的高潮。调查显示,民间约有100万户供奉着碧霞元君,作为泰山神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碧霞元君文化传承一直有着独特的地位。多年来国内专家、学者对碧霞元君文化研究多聚焦于民间传说、出处考证,而碧霞元君图像、造像资料的归纳整理成果极少。相关领域的专家也纷纷表示,由于碧霞元君肖像一直没有统一,许多香客常常不会自我分辨所摆神像的真实名号,有时候还会出现拿一个其他神像下面写上碧霞元君的名字而不自知的情况,设计碧霞元君肖像则是弘扬平安文化、碧霞元君文化,对发展泰安旅游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保护和传承泰山文化,发扬泰山特色文化,形成泰山关于碧霞元君文化领域范畴的保护与创新,更好的规范泰山“平安”文化主题,打造泰山“平安祈福”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去年泰山景区启动了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文化工程,对碧霞元君肖像进行统一规范,这项工程也是泰山平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泰山景区还启动了“泰山景区祈福旅游促销暨碧霞元君标准像搜寻整理”活动及“平安文化中国行”活动,历时一年多,赴德州、河北迁西、北京等地,走访了60余处碧霞元君道场,对碧霞元君塑像、民间传说等进行了搜寻整理活动。并聘请了以山东大学教授为班底的专业团队进行挖掘整理,邀请专家对碧霞元君像进行专业化设计,先后三次召开专家论证会,最终确认了泰山碧霞元君的标准形象。

  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像的发布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泰山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提高泰山特色文化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泰山景区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泰山旅游,努力打造全国山岳景区第一名片,推动泰山旅游持续升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