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泰安街头发光气球走红 美丽背后存隐患

2017-11-24 2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4日讯记者 王蓬波)最近,每到夜幕降临,在泰安各大商圈街头都能看见一款发光气球。气球呈透明色漂浮在空中,靠一条很细的LED彩灯带连接,灯带的另外一端则连着一块电池盒,控制灯带的开关。这种气球被称为“波波球”,最近很是流行,网传售卖这种气球的人每晚能挣近5000元 。那泰安售卖的这种气球安不安全?它的受欢迎程度又如何呢?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究。

  11月23日晚,大众网记者在泰安中百大厦西南角的路口,看到了几个售卖发光气球的商贩。其中一位商贩告诉记者:“我们这气球15一个,不能漂浮。里面主要是空气,没气了可以用气管打也可以用嘴吹,主要是安全,这都是我们自己充的气。” 紧接着,大众网记者又来到泰安银座城市广场东门,有3位小伙子在卖发光气球,他们的气球摆放在地上,并且飘浮在空中。记者上前询问价格,一位年龄稍大的商贩说:“灯带长的25元一个,充的是氢气;短的30元一个,充的是氦气。你要是买,我推荐你买这个氦气的,都是密封的,里面的气能撑十天半个月,而且还安全。”商贩说。

  大众网记者追问关于气球的安全问题,商贩这样说到:“咱实话实说,这个氢气的一碰到火就炸了,有孩子的买我都不卖给他们氢气的,氦气的好,这个气体不活跃,不炸。”十分钟里,不少人前来咨询气球的价格,可见发光气球对市民的吸引度很高,但最终购买的人并不多。

  “这个气球太贵了,一个得30块钱呢,虽然是好看,但是价格接受不了。而且,看网上说这个也不安全,所以不大敢买。”一位过路市民告诉大众网记者。关于价格的问题,一位商贩也表示:“我们这气球一个也就挣几块钱,成本太高,光氦气这一个气球就得用8块钱的,而一大罐氦气就需要花费1500元。”

  发光气球的构造很简单,就是一个透明气球、一串LED灯带。这种灯带不是普通的LED灯,而是一条很细铁丝状的灯带,再就是三节电池,电池放在一个塑料盒子里,将电源直接与灯带相连,打开开关便可发出亮光。但看似简单的构造也存在危险。大众网记者查询发现,今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的此类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认为该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因为气球容易爆裂,释放出包括LED灯、小铁丝在内的小部件,且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并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不论是氦气球还是氢气球,遇到明火或高温都会发生爆炸(氦气球物理爆炸)。一旦引燃,气球塑胶熔化滴下的液体,如果粘在人体皮肤上还会造成皮肤烫伤。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