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也精彩!泰安这位“80后”展示面粉的生命艺术

2017-11-20 08:4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雅春

  面塑似乎总能和庙会作为共同记忆同时被联想起来,那时很多的小孩子看见面人就会缠着爸妈要买一个。如今当我们再提起面人的时候,往往“众里寻他”而不遇,这份渐行渐远的童真味道,成为两代人童年代沟的经典代表。在泰安北集坡有这样一位手艺人,默默传承着这项手工艺。

  宋其富,宋氏面塑第五代传人,今年35岁,从小就开始跟随父亲做些小动物等卡通面人,曾四次拜师学艺,辗转大连、天津、深圳、长春四个城市。如今做福禄寿、武将、侍女等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今年2月份,入选泰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宋师傅现在是餐厅厨师,做面塑都是靠业余时间,在一个约8平米的小小工作室里,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颜料和工具,还有一些正在制作的人物形象。“我下午五点下班到家,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来完成一个作品,”宋师傅说,“做完很有成就感,看着自己的作品一个比一个有进步就会特别开心。”小小的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塑刀灵巧地点、切、刻、划,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一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制作面人的过程看似简单,但一件作品从准备材料、构思到完成需要很长时间。“面塑的主要材料是面粉、防腐剂、白糖,面方很简单,但要提前至少半年和面,然后经过醒、揉、蒸、加入颜料等数工序”宋师傅介绍,“从颜色的调配到制作,人物的身体比例,面部表情等,再到服装服饰搭配,每一步都相当繁琐。”

  一份足够喜爱的心,自然就有坚定的意念去将它做好。起初,宋师傅自己摸索做些孙悟空、十二生肖等面人,当把这些人物做的惟妙惟肖后。宋师傅不甘心停顿于此,开始研究侍女的做法,并拜师学艺,“面塑大师也不会教你太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制作手法,全靠自己悟,靠时间磨练自己的手艺,”宋师傅说,“掌握侍女的做法后,我开始做武将形象,有关羽、石敢当等。”在无数次试验中,不断改进人物细节,宋师傅曾带着自己的作品在岱庙庙会时摆一个小摊,吸引不少小朋友及面塑爱好者的围观。“最受欢迎的还是福禄寿三位神仙形象,寓意好,看着也喜庆,不少人来我这定做,”宋师傅说,“石敢当的面塑作品在泰城少见,作为泰安人,我的作品里一定要有咱们泰安特色,传承本地文化。”

  这一个个面人背后所蕴含的神话故事与历史典故,如何表现?宋师傅不只是看图捏面人,他对每一个人物历史背景、形象特点了如指掌,“我在做一个人物前,都要看相关的书,了解其生活背景,性格等多方面,然后才能将作品做的细腻。”宋师傅说,面塑艺术,人物形象不论古今,一切还是源于生活的。要想捏好姿态婀娜的仕女,就要懂得去观察生活中的女性,注意观察身边人不同情绪时的表情动作。本着如此心态,宋师傅的作品精细到人物的牙齿、每块肌肉,甚至胡须,都活灵活现,宋师傅介绍,身体部位的比例对人物形象的表现是非常关键的,包括人物手中拿的物品,这些比例关系都要精细。

  普通的食用面粉,经过一双手赋予它新的生命,做出的作品不会干裂、变形。尽管目前,面塑的销路窄,宋师傅说,他会凭着对面塑朴素执着的热爱,不断学习进步,将这项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王雅春 摄影师 董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