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庙获赠12件金石拓片 系首次引进泰安本地藏家藏品

2017-10-25 13: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安市博物馆副馆长赵鹏(左一)、中央美院国画院研究部主任岳黔山(左二)和收藏家李德成出席活动。(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泰安市博物馆副馆长赵鹏为李德成颁发捐赠证书。(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藏品《歌舞升平》。(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藏品《马上封侯福禄临门》。(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大众网泰安10月25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刘天任)10月25日上午,泰山环岱山房金石拓片捐赠活动在岱庙配天门举行。收藏家李德成先生将自己精心收藏的12件金石拓片捐献给泰安市博物馆,以丰富馆藏,供人研究和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和保护金石拓片。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些钟鼎石碑上拓印下来的拓片,以其保存了原物的内容及风采而受到历代研究者、收藏者的珍视,成为与青铜器、古籍善本并列的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艺术收藏。对于金石拓片的收藏,有文字记载的可上溯至南北朝时期。至宋代,对金石拓片研究、收藏兴起,发展到明清越发兴盛。收藏家李德成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些金石拓片是他多年来的收藏,把这些捐献给博物馆,想让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到金石拓片文化,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李德成先生收藏的这些拓片是非常有价值的,都是中国美术的经典造型,对于我们学习美术的人来说是非常关注的,所以今天我带了将近30个学生来看这些藏品。他的这些藏品在博物馆都很难看到,形成了规模很有价值。”中央美院国画院研究部主任岳黔山说。

  如今,很多石刻已然不复存在,幸存下来的字迹也越发漫漶不清、字数愈加稀少。收藏、保护拓片成为保护金石碑帖文化乃至传承古代历史艺术资料的重要手段。据泰安市博物馆副馆长赵鹏介绍,这是泰安市博物馆首次引进展出泰安市当地收藏家的藏品,以后泰安市博物馆也会继续加强与泰安民间收藏家的联系,这次李德成先生捐献的12件藏品,更加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有利于专家的研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站前街新增机动车禁令标志、禁止标线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通行效率,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泰山火车站广场北侧站前街增设禁令标志、禁止标线。[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天任)近日,泰安市农业局、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与市场销售凭证的通告》,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 " 双证制 " 管理。[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城区凤台中学开工 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大众网泰安讯 双节期间,凤台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紧锣密鼓忙施工,将在国庆节假期后开槽施工。预计年底前后完成主体建设,明年秋季可以投入使用。 [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泰山环境越来越好 两年鸟类新增记录30种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山地处暖温带气候区,雄踞于华北大平原,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以上,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动植物资源的“安...[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我和党旗合个影H5今日上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值此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之际,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一起“身临其境”地跟党旗合个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公示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日前,泰安市规划信息网公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