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岱岳区:创城天天“亮剑”

2017-07-22 21: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文明劝导员正在整理道路边停放的非机动车。 (资料片)
  

  ◆7月12日上午,岱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岱岳区按照泰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照创城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天天创、天天查”,强化网格化管理举措,聚焦薄弱环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7月7日全市召开的创城实地测评结果通报会上,岱岳区天平街道和道朗镇分别获得A类网格、B类网格的第一名。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姜 斌

  本报通讯员 徐 峰 李腾腾 王伟强

  创城网格化 

  责任包保到人

  自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岱岳区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戮力同心,敢于担当,全力推进创城治违各项工作开展。”岱岳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违建治理指挥部指挥、区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长勇说。

  岱岳区结合自身实际,将镇街划分为11个大网格,9个镇的创城工作由区创城办各创建督导小组区级领导进行包保;将城区粥店、天平两个街道划分为24个小网格,小网格实行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单位包保责任制,23名区级领导包保,84个部门单位参与包保。一个网格明确1名包保区级领导、1个牵头单位和多个协调包保单位,负责对网格内的社区(小区)、路街、集贸市场等场所的创城工作进行全面包保。网格包保区做到天天到、天天查。网格包保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亲自解决。

  两支特色队伍 

  助推创城提速

  “您好,这边不允许乱停车,请挪到有停车位的地方去。”近期,许多佩戴红袖章的文明劝导员活跃在岱岳区社区、街道,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环境卫生秩序的巡查劝导,岱岳区在建立城区网格包保责任制的基础上,还专门成立了两支特色队伍:“日常巡查员”和“文明劝导员”,在各网格统一领导下,开展日常巡查和文明劝导工作。

  日常巡查员负责对网格内各类场所进行日常巡查,按照创城要求,着重查找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报所在网格牵头单位,牵头单位汇总后报区创城办,由区创城办下发督办通知单,责令有关责任单位及时进行处理。此外,将每周六、周日设为“文明劝导日”,文明劝导员走上街头,在网格内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发广告、高音扰民、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并佩戴扫帚、垃圾夹、垃圾袋等清理沿街卫生死角,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做到细处。

  建立联动机制 

  加强联合执法

  7月16日早上8时30分,岱岳区农业局的张剑和同事们开完早会后统一行动,沿途他们一边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一边捡拾垃圾。张剑说,劝导不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和做其他工作一样,也需要讲方法、讲技巧。和日常巡查员一样,工作中,文明劝导员也和社区建立起密切联系,并将每天劝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上报。

  岱岳区还加强各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光彩大市场网格对照创城标准,查摆出了创建氛围不浓、环境卫生差、经营区占道经营等五个大类共计287个问题。查找出的问题按经营区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到各部门包保的责任区。确定了突击整治与分片包保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突击整治创建氛围不浓、环境卫生差、道路路面行道板破损三大类问题;分片包保经营区占道经营、车辆随意停放两大难点问题。以光彩路为中心线,把市场划分东、西两个片区,结合部门包保,国税包保东片,工商包保西片,分两路同时展开工作,对各自片区内查出的问题各负其职,逐条道、逐个问题进行整治落实。经过两周的奋战,整个市场面貌有一定的改善和提高。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210条,还有77条问题正在有序进行整改。

  监督不手软 

  严肃责任追究

  岱岳区要求各网格加强网格内创城工作的督导检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区创城办加强对网格创城日常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明确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跟踪整改落实,对不能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进行通报,真正形成天天创、天天查、周通报、半月考核的工作机制。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发动记者、网格巡查员、文明劝导员和广大市民,通过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拍摄记录上报各类不文明现象,在媒体进行曝光。

  网格包保责任制则实行双向问责,既问责区级包保领导,也问责包保单位和包保人员。同时,区创城办对各镇(街道)督办单位落实情况、考核测评情况、日常媒体曝光情况进行定期统计,连续两次被通报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写出书面检查,是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窗口的,年底考核坚决撤销称号;对因不正确、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造成丢分,对创建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区委将严肃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