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泰安宁阳周公台村 探源周公嘉禾千古传奇

2017-06-16 14: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这是一条由蛇眼诸泉汇流而成的古老河流——罗河。3000多年前的一天,在其流过的周公台上,三军列阵、旌旗招展、鼓声震天,一个因嘉禾而发生的震撼世人、影响千古的故事正在上演……历经沧桑,这座大土台已难见全貌。但作为那段历史文化的见证,仍高高屹立在人们心间,默默倾诉着那段历史的荣耀与故事的动人……周公东征 筑台建兵所

  说起这周公台,来头可真不小,明清《宁阳县志》均有记载。只不过它原名叫“东台”。清光绪版《宁阳县志》说:“东台,在县南里许。旧志云:相传周公居东,系易于此,故又名周公台。”周公东征时,在此处设置“兵所”,占卜吉凶、唱颂嘉禾以后,这圣人生活战斗的地方,自然也就被记入在官方文献中了。司马迁《史记·周本纪》所载“晋唐叔得嘉禾,献之成王,成王以归周公于兵所。周公受禾东土,鲁天子之命。”说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周公嘉禾”故事。后来,此地陆陆续续出土了不少先秦时代的文物残片,2012年,周公台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周公东征为什么将“兵所”建在宁阳呢? 

  揭开这个谜底,要从公元前100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说起。公元前1044年,武王灭商建周,可周朝建立仅两年,武王就去世了。当时,成王年幼,只能在叔叔周公辅佐下继了位。“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在周公辅佐下,成王安葬了武王,安抚了民心,稳住了时局,当时的人们对周公的忠心与才干广泛称颂。

  可是周公的才干却招来了时称“三监”的他的三个兄弟的怨恨,为了离间周公与成王的关系,派人四处造谣,说他有不臣之心。一心想复辟商朝的武庚趁机,纠集殷商旧部,勾结“三监”掀起了一场大规模武装叛乱,其中包括国力最强的奄国。

  国家危难之时,周公挺身而出。在成王授命下,周公迅速筹集粮草,调集兵马,挥师东上讨伐叛逆。由于不得人心,中原地区和朝歌附近的叛军很快就被周公打败。周公杀死管叔鲜,流放蔡叔度,把霍叔处废为庶民,并将仓皇逃跑的武庚擒获,让其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

  此时,周公东征最大的敌人就是盘踞在泰山南北的奄国和蒲姑了,由于他们是商朝时代的军事和经济大国,与周公率领的东征“王师”还没有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实力仍不可小觑。为灭掉奄国,周公采取迂回包抄的方式,先攻取奄国周围的其他国家,然后践奄。在打败以徐国为首的淮夷各国后,向北进军,降服缯国、丰国,一路北上到了奄国西郊今宁阳县城附近。

  宁阳的这块土地与周公家族血脉相连,早在周文王时,周公之弟叔武就被封于宁阳,建邦立国,国号为“郕”,而郕就在周公台北偏东方向,相距不过三公里。在周公台西北方向10余公里处,就是周文王伯父泰伯后裔的封地,今宁阳县寺头村还保存着泰伯祠。周公在此地设立前敌指挥所,具有良好的政治基础。

   

  从地理位置上看,此地是奄国西郊,离奄都曲阜仅有不到30公里的距离,在此地驻兵,正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再加上周公台附近地势平缓,水面开阔,村东的罗河简直就是天然的防守屏障,是屯兵打仗的首选之地。于是,周公就将中军帐立在周公台村,为便于操练兵马、占卜祭祀,周公命人沿河筑高台、置兵所,休整部队,为攻奄作准备。据传说,周公在此驻守三年,直到东征全面胜利,方才离开。1980年,在宁阳县城西的滩头村也发现过西周时的兵器——青铜戈。恭迎嘉禾 同忾灭奄国

  就在周公饮马罗河,秣马厉兵准备大战奄国之时,周成王的使者唐叔虞驾到。

  叔虞乃周成王的弟弟,被封于唐,故称为唐叔虞。周公东征灭奄时,唐叔得“异亩同颖”禾,进献周成王。成王感念远在东土作战的叔叔周公,又因“金縢”一事被其忠心所感动,遂命唐叔代表他奔赴前线,将所得之禾作为嘉奖,馈赠周公。

  天子馈禾,意义非同寻常。周公启用先天八卦、后天八卦、奇门遁甲等易术,一番推演后,确定了迎接王赐之禾的日子时辰,号令三军整修高台迎禾。

  迎禾之日,周公全身金甲腰挎宝剑、雄赳赳地从台的东侧拾级而上,两侧金甲卫士执戟仗剑、昂首挺胸、威风凛凛。一望无际的三军阵容中间,一条旌旗招展的通道直抵台下,传令兵一个接着一个快步跑到台前禀报。最后一声传报落地,旗罗伞扇簇拥着唐叔来到台下。

  唐叔登上高台,宣读了成王的嘉奖令《馈禾》,然后将禾举过头顶赠给周公。周公双膝跪地接过馈禾,高声唱颂《嘉禾》以答谢成王。从此以后,各地所出祥瑞之禾,便被称为“嘉禾”。

   

  仪式结束,周公慷慨激昂地历数了武庚、“三监”和奄国的罪状,做了灭奄的战前总动员。

  此时,又逢毛叔郑带领军队前来增援助战,在两路大军的合围下,奄国人无力抵抗,城破国灭。践奄之后,周公率军迅速北上攻占泰山北侧的蒲姑,结束了历时三年的东征之战,实现了周朝版图的大一统,奠定了周朝800年基业。

  据老人们回忆,相传周公在接受“嘉禾”后,还将“嘉禾”的种子传授给村民,教给他们先进的耕种技术,这也就是宁阳地区农业比较发达的原因。清乾隆年间所编《钦定授时通考》记载,宁阳地区先后多次出“嘉禾”。追根溯源 嘉禾承家风

  成王馈禾周公,周公作《嘉禾》答谢成王,叔侄同心治理天下。正是这种“敬德保民、家和天下”的家国情怀,才开创了历史上“天下安宁,刑措四十余年不用”的太平盛世——“成康之治”,奠定了“嘉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

  但历史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周族800多年的王朝存续,需要从周公家族的家风传承中去寻找原因。

  周公祖父泰伯,曾三让天下,被孔子尊为“至德”。作为亶父长子,泰伯理应是王位继承人,但父亲希望贤能的“季历”继承他的事业,自己就干脆避让,托词采药与仲雍奔吴。

  “孝德”是周公家风的传世基因。泰伯到达江南后,父亲周太王去世,他与仲雍回家奔丧。季历和众臣求他接位,泰伯坚决不从,料理完丧事后即返江南,王位由季历继承。季历继承王位后,整肃朝政,扩大领土,遭到商的嫉恨,被暗害致死。泰伯又一次回岐山奔丧,群臣再次要他继位,他依然不从,办完丧事后立马返回,王位由“圣子昌”——姬昌继承。

  “仁德”是周公家风的立世之宝。《诏太子发》是《逸周书》中周文王给太子姬发的训诫,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家训。周文王“不为骄侈,不为泰靡,不淫于美,括柱茅茨,为民爱费。山林非时,不升斤斧,以成草木之长,川泽非时,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不鹿弭不卵,以成鸟兽之长,畋渔以时,童不夭胎,马不驰骛,土不失宜。土可犯材,可蓄润湿,不谷树之竹苇莞蒲,砾石不可谷,树之葛木,以为絺绤,以为材用。”的告诫,警示后人厚德广惠,爱惜万物,轻减用度,为民谋利。

  “信德”是周公家风的根本之道。“桐叶封虞”的故事出自《吕氏春秋·览部》:成王与唐叔虞燕居,援梧叶以为圭,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女(汝)。”叔虞喜,以告周公。周公以请曰:“天子其封虞邪?”成王曰:“余一人与虞戏也。”周公对曰:“臣闻之,天子无戏言。天子言,则史书之,工诵之,士称之。”遂封叔虞于晋。周公以“君无戏言”劝谕成王,为后世以诚立身树立楷模。

  “谦德”是周公家风的行为标尺。《周公诫子》是中国著名的古训,当成王封伯禽于鲁时,周公诫之曰:“往矣,子无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之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之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周公以“握发吐哺”的现身说法,告诫儿子伯禽谦德立国的道理。

  孝德、仁德、信德、谦德汇集成的良好家风,正是周公叔侄同唱“嘉禾”的历史根源。周公嘉禾故事所衍变的“家和万事兴”的家风文化,在万世传承中升华为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追求。道贯古今 嘉禾谱新曲

  俗话说,“厚德之地出嘉禾,天降祥瑞于圣者”。周公“嘉禾”文化之所以被后世推崇,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

  从周族起源和发展的历史来看,“嘉禾”是其部族崇拜的图腾。周始祖后稷,因好耕农、亲稼穑,被舜举为农官,其子孙世代为夏朝农官。可以说,周族兴起与周朝建立都是以农业发展为基础的,这也就揭开了周朝时期“嘉禾”具有崇高无上地位的谜底。

  从我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来看,嘉禾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典型文化符号。历史上,中国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列朝帝王都有耕藉田、祀社稷、祷求雨、下劝农命的仪式和措施,无一例外地把“重本抑末”作为理国之道。从“神农得嘉种教民以耕”的神话传说,到先秦时期民间流传的《击壤歌》,人们都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作为梦寐以求的太平盛世。田出“嘉禾”作为农业丰收的重大预兆,自然会被历代当朝者所重视,这也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齐鲁文化的荦荦大端,自周公开启“嘉禾”文化新篇之后,嘉禾所承载着的“理念和、家庭和、万物和、天下和”的“和同”价值就融进了儒家文化血脉之中并成为其文化核心之一,支撑着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也孕育出宁阳地区温良敦厚的人文风俗。

  3000多年前,元圣周公择址宁阳筑台唱《嘉禾》,开启了一个文明新时代。今天,在“圣者之域、嘉汇万物”的宁阳县城东部新区,一座为传承“周公嘉禾”而名而生的“华宁·嘉禾园”鼎新耀世,卓然而立在县城中轴线上。她传承着周公“嘉禾”文化精髓,续写着周公“嘉禾”文化传奇,为倍受儒学浸淫千年的宁阳县城增添了无穷魅力。

  正是:周公嘉禾立伟业,启肇中华一家亲。

  适逢盛世承大道,万众逐梦当自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走进泰安宁阳周公台村 探源周公嘉禾千古传奇

    这是一条由蛇眼诸泉汇流而成的古老河流——罗河。3000多年前的一天,在其流过的周公台上,三军列阵、旌旗招展、鼓声震天,一个因嘉禾而发生的震撼世人、影响千古的故事正在上演……[详细]

    06-16 15-06大众日报
  • 注意!泰安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将进行施工

    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施工公告,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需要进行施工,其中三处需要半封闭道路,市民途经这些路段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绕行。 [详细]

    06-16 09-06齐鲁网
  • 泰安警方发布三道通缉令 悬赏通缉进行中

    2017年6月,新泰市新汶办事处肉联厂附近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经工作,确定孔祥全、牛东生、石宝金有重大嫌疑,现在逃。6月13日,泰安警方发布3道通缉令,对3人予以悬赏通缉。[详细]

    06-16 09-06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报延长至6月16日

    6月11日,泰安市房管局再次发布公告:根据目前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请情况,经研究决定,延长集中申报时间至6月16日,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已登记退役士兵家庭根据自身需求抓紧到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或相关机构申报。 [详细]

    06-14 16-06齐鲁网
  • 东平朝阳庄享30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金

    住建部等7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涉及山东省的传统村落共30个。其中,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入选,是泰安唯一一个入选村落。 [详细]

    06-14 16-06大众日报
  • 泰安市5月份空气质量同比改善

    泰安市环保局发布5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除5月5-8日受全国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出现的扬沙浮尘天气外,5月份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四项主要污染物中除细颗粒物(PM2.5)与去年同期持平外...[详细]

    06-13 10-06泰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