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我要活到104岁陪老伴过百岁

2017-04-24 16: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3日,今年一百岁的山东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一大早,老人的小屋就屋门大开,人来人往,一大家四十多口人聚在一起为老人过生日。

   

  儿女们为老人准备了生日蛋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摄

  几年前还坐轮椅 

  养了一年又能走动了 

  王永兰有四儿一女五个孩子,现在都各自成了家。因为房子小家庭大,一大家人平时很难聚在一起。王永兰的孙女马怀玉说,平时大家各忙各的,但是一年有三天是必须凑在一起的,就是大年初二和爷爷奶奶的生日。

  现在老人和四儿子、四儿媳一起生活。本来两位老人是帮他们带孩子的,现在四儿子也当爷爷了,老人在这个家里也生活二三十年了。

  四儿媳李希红介绍,老人平时生活很规律,早晨六点准时起床。吃完饭后,就在卧室泡上茶,人多的时候就打麻将打牌,人少的时候就下棋,再吃点水果和点心。“我奶奶90多岁的时候还常常自己下楼散步,自己洗衣服,生活都能自理。就是这两年,不大爱活动了。”马怀玉说。

  几年前,王永兰摔了一下,坐上了轮椅。后来老人肌肉萎缩了,一条腿明显比另一条细。全家人有空就给老人按摩,让人惊喜的是,一年后老人离开了轮椅,自己又能走动了。“我们当时觉得真是个奇迹,现在奶奶可以自己拄着拐杖,在屋里走来走去,有时候都不需要人搀扶。”

  老人性情温和 

  遇到唠叨从不计较 

  马怀玉说,奶奶的生日其实是三月初二,之所以往后拖了,是因为爷爷中间住院了。爷爷在院里32天,奶奶也心神不宁,坚决要等爷爷出院了才过生日。

  上个月,老伴儿马守春不小心摔了一跤。害怕老伴儿着急,也不愿意麻烦孩子们,就谁也没告诉,每天还照常有说有笑的,还打了三天麻将。因为伤到了神经,马守春连续便秘了三天,到第四天,孩子们看老人脸色不好,仔细询问才知道摔伤了,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孩子们有空的时候,王永兰就让他们推着她去医院看老伴。“我们已经结婚80年了!”在病房里,王永兰常跟同病房的人说起这事。当时家里人就决定,等爷爷出院后,一定要给奶奶补过生日和结婚纪念日。

  说起两人之间的感情,大儿子马善明介绍,他父亲是个很温和的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急不躁的。“我从来没看他发过火,当我们看到他平静温和的神情,我们也觉得日子平和起来。”

  “奶奶有时候爱唠叨,但爷爷从来都没跟奶奶计较过。”马怀玉说。就是因为爷爷奶奶的影响,尽管他们有一大家人,有很多的家务事,但一家人也是和和睦睦的,从来没有红过脸。

  平时顿顿要吃肉 

  生日宴上喝点红酒 

   

  从来烟酒不沾的老人还喝了点干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摄

  四儿子马善增说老人最爱吃肉,可谓是无肉不欢。平时,基本上是顿顿有肉。生日宴上,他亲自下厨,为老人炒了肉。

  12点,生日宴正式开始。平时烟酒不沾的老人还倒上了点干红,和孩子一起碰起了杯。吃饭的时候,奶奶许愿,说希望能活到104岁,陪老伴儿过百岁生日。老人说完,大家都笑了,笑完眼睛又有点亮晶晶的。

  马怀玉感觉到,今年爷爷刚出院,奶奶有点不太开心。因为去年过生日的时候,她一直合不拢嘴“心里还是挂念爷爷。”

  前两年,老人还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每天的生活琐事都会写进日记,老两口也写了一大箱子日记本了。平时老两口还爱记账,账本也是每一笔钱都清清晰晰的,看出来很会过日子。“两年前我们搬家的时候,不小心把爷爷奶奶的日记本和账本丢了,现在想想可心疼了。”马怀玉说。

  去年,老人最小的重孙女出生了。“我们都属于晚婚晚育的家庭,所以爷爷奶奶还是四世同堂。有爷爷奶奶在,我们的心里都是踏实的、温暖的。”马怀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 4月26日泰安市首条公交线路拆分11路拆为65路、66路

    大众网泰安4月24日讯(记者 田阳)为合理完善城市公交系统架构,支撑城市轴向发展,按照客流规律、群众需求、道路状况,更好覆盖市区,减少市区公交线路的间隔和绕行时间,将于4月26日起,环线11路拆分为65路和66路公交线路,调整现有的1路、32路公交线路。 [详细]

    04-24 11-04大众网
  • 两个多小时跑完42.195公里 泰山国际马拉松冠军出炉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田阳)4月23日,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历时2小时20分18秒,国际组男子全程冠军亚瑟凯完成了42.195公里的赛程。 [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
  • 化学溶剂惹祸 泰安一制药公司仓库起火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田阳)4月22日14时12分,泰安高新区京卫制药有限公司院内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较大。泰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派两个中队前往现场处置。15时07分,火势被控制。 [详细]

    04-22 21-04大众网
  • 泰安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别致靓丽的漂亮小屋、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温馨的宣传标语、宽敞舒适的献血环境、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近日泰城首座可移动式爱心献血屋亮相火车站广场,迎来不少泰安市民驻足。 [详细]

    04-22 16-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