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基地+农户”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3 16:4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播种育苗正当时。3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范镇大沟头村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垄垄菠菜、菜花、西红柿等作物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采摘、分拣、打包、装袋……俨然一派致富好春光。

装好箱的菠菜(记者 韩宇 摄)

  “我现在这一个棚的菠菜,等摘完装箱合作社就收走了,根本不担心销路问题。”农户赵兴臣说。“有了合作社之后,不仅不用担心销路现在一年还比原来多挣5000元,既挣钱又省心。”

深圳客商唐先生在检查菠菜(记者 韩宇 摄)

  合作社对蔬菜育苗、种植、管理都讲究科学,让蔬菜的品质得到了保证,打包好的菠菜既有卖相,又干净整齐。“我们主要是出口,对蔬菜的质量要求很高,我们也是对比了多家之后才选择了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深圳客商唐先生说。

西红柿大棚的农户在清理多余的枝叶(记者 韩宇 摄)

村民在挑选菠菜(记者 韩宇 摄)

  员辉,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6年成立,种植总面积约1600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附近10个村落,包括店子村、马庄等村落。主要种植菠菜、茄子、西红柿、香瓜、芹菜、大白菜、莴苣等蔬菜,畅销至北京、上海、南京、深圳、香港,年产蔬菜1500万公斤,产值1300万元。

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获得的荣誉牌匾(记者 韩宇 摄)

员辉带领技术人员检查菜花是否有病虫害(记者 韩宇 摄)

  小小“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的饭桌;片片“菜园子”,连着广大农民的“钱袋子”。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定不移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之路,在大沟头村成立泰安员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技人员在大棚中进行实地作业指导,讲解种植技术要点和田间管理办法,使农户的春耕生产技术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以产业助力富民增收,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合作社还吸纳了160余名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实现了让当地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的愿望。“今年,我们将投资150万元,新建40个大棚,解决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村民致富。”员辉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