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严守消防安全 为游客游玩保驾护航

2022-09-08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龙炎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消防中控室(记者 李龙炎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龙炎 泰安报道

  消防安全无小事,对于大型购物中心来说,消防安全直接关乎游客、商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爱琴海购物公园作为泰安城区西部新城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近两年来,始终将消防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不断强化消防设施建设,提升消防水平,成为全市商业消防建设的典范单位。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消防设施实战化操作系统(记者 李龙炎 摄)

  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员工培训教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入门处最显眼位置是消防设施实战化操作系统,系统对商场内部消防环境进行了真实模拟,下方还放有消防栓、防火门、安全出口标识牌、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显示盘、烟感探测器等各类消防设施,使员工了解商场消防器材的布局。

防火宣传标语(记者 李龙炎 摄)

  爱琴海购物公园消防主管吴洪洲告诉记者,为了让所有员工了解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爱琴海购物公园专门设置了这套系统,用以帮助员工了解商场消防环境,知道各种消防设备摆放位置和操作使用方法,对商场新入职员工,则实行“消防培训六步法”,经过学习消防理论知识、学习设施器材的操作技能、熟悉商场现场消防环境、掌握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考试建档等环节,测评合格后,最后颁发“员工证”上岗,员工入职后,会建立员工档案,实施一铺一档,每半年还会接受一次消防集中培训。

爱琴海购物公园消防主管吴洪洲给记者介绍消防设施实战化操作系统(记者 李龙炎 摄)

  同时,针对管理人员,爱琴海实行“日练、周练、月练”制度,全面提升管理人员消防应对能力。每天夜间巡查前开展一次消防简训;每周召开消防安全例会,各班组进行演练和交流,由领导进行点评,找出不足;每月举行一次消防实战化演练,管理人员及商户全员参与。“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管理人员和商铺员工都认识到消防的重要性,促使人人将应对火灾的具体措施和灭火方式印在脑海里,以免火灾来临时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对。”吴洪洲说。

98f3f0f834315a71a6d6ad626d5486cf.jpg商铺门前张贴的“消防安全责任包保公示”“消防安全公开承诺书”“百货商铺风险告知牌”(记者 李龙炎 摄)

  据了解,爱琴海购物公园面积达15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拥有商铺152家,停车位8200个,假期单日客流量最高可达10万多人次,消防安全始终是不容忽视的大事。当前,爱琴海建有各类成体系消防系统14个,遍布商场各重点位置,并在每家商户门前张贴“消防安全责任包保公示”“消防安全公开承诺书”“百货商铺风险告知牌”,提醒各商户消防责任范围,告知游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此外,爱琴海每月组织管理人员对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逐一排查,餐饮和用电高峰期间,还会对餐饮商铺后厨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游客用餐安全。

2022年泰安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李龙炎 摄)

  优良的消防建设水平,确保了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近两年来未发生任何消防事故,得益于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今年5月7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泰安市应急局在爱琴海购物公园举办了2022年泰安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设置知识普及区、公众参与区、消防宣传区、专题宣传区4个展区,以爱琴海作为全市消防安全典型,为市民游客宣传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常思灾难之害,常修防灾之功,防患于未然,方可有备无患。下一步,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防范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爱琴海应急救援中心智慧消防的建设,不断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为游客提供安全稳定、安心放心的购物环境,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