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近40年 王长森:其实幸运的人是我

2022-07-28 16: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王雁彬 赵洁

王长森搀扶王庆典进屋(记者 王雁彬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洁 新泰报道

  每天早上王长森都会早早起床,烧上一壶开水,冲上两碗鸡蛋茶,跟“二叔”王庆典一人一碗。爷俩儿的一天就从这一碗简单的鸡蛋茶开始,日复一日已近40年。

  1984年,王庆典老人从外地回到家乡新泰市宫里镇,无儿无女举目无亲,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长森决定要给这位老人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

  “当时看到老人孤苦伶仃,就想给他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让他身边有个能拉呱的人。他老人家来了以后,我的家庭更加温暖了,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王长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长森为王庆典制作午饭(记者 王雁彬 摄)

  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庆典老人,称王庆典为“二叔”,10年、20年、30年……王长森在王庆典老人身边担起了“儿子”的责任,一转眼就近40年。如今,王庆典老人已经85岁,到了耄耋之年,王长森也从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白发翁。

  谈及赡养老人的义举,王长森直言,自己从来没觉得这是一件多伟大的事情。在他心里,这些年来有的只是每日的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平凡而温馨。

王长森为王庆典做午饭(记者 王雁彬 摄)

  “除了我以外,家里人也都不把‘二叔’当外人,我担任村里的党组织书记以后,经常有在村里工作走不开的时候,家属就帮着我照顾老人。现在孩子大了,每次回家都不忘给老人买点东西,孙子、孙女在外地会惦记着‘太姥爷’,‘二叔’也整天盼着孩子们回家。”王长森说。或许是王长森照顾老人的举动影响了家里人,王长森家的每一名成员都把王庆典老人当成真正的亲人。就像王长森说的,将王庆典老人接到家里赡养以后,曾经的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逢年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更热闹、更温暖了。

王长森叮嘱王庆典按时吃药(赵洁 供图)

  平凡温馨的日子里,免不了会有些磕磕绊绊。据王长森回忆,有一次王庆典老人耳朵发炎,疼得厉害,王长森陪老人去医院看病,一天输两次液,王长森始终在病房陪着。还有一次,王庆典老人患上了带状疱疹,王长森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他去诊所打吊针,坚持了近一个月,直到痊愈。路上一老一少的背影,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王长森跟王庆典老人的故事,王家隅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看得久了也不再当作是一件稀奇事,耳濡目染,见贤思齐,村里的民风也更加淳朴和谐。每半年王家隅村还会组织评选一次“好孝子”和“好媳妇”,在王长森的带动下,敬老孝老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蔚然成风。

  王家隅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王长森不仅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善良把自己的“小家”过得温馨,身为村党组织书记的他,为村里做的实事也是有目共睹。从第一所小学的落成,到全村整网、整线,告别从邻村拉电借电的历史;从为全村接上自来水,家家户户吃水不再是难题,到如今修建村子周边的生产路,架起10多座生产桥等等。王长森用一个普通北方汉子的坚忍与善良,谱写了一段跨血缘的“父子情”,用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努力描绘着王家隅村的“幸福图”。

  “我做事就是图个内心踏实,担了这份工作,就得办点实事儿。就像给了老人一个承诺,就得践行这份孝道。何况已经近40年了,老人已然是我的亲人,我也能感受到多一位亲人的幸福,其实幸运的人是我。”王长森笑着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2022年11月1日实施 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

    7月29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条例》于2022年6月28日经泰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2年7月28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优先推荐白天入园游览的温馨提示

    近期,夜间登泰山游客较多,并导致夜间门票预约销售两次达到阈值。为从严抓好“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游客安全、生态安全和游览舒适度,泰山景区在强化安保、疏导、咨询、服务、运输等力量的同时,将严格执行以下限流措施:山顶区域瞬时游客量或1[详细]

    07-30 09-07泰山景区管委会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泰安举办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2022年9月18日至20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原定于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举办,因疫情原因延期举办。近日,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决定,同意恢复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详细]

    07-29 10-07大众网
  • 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近40年 王长森:其实幸运的人是我

    1984年,王庆典老人从外地回到家乡新泰市宫里镇,无儿无女举目无亲,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长森决定要给这位老人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庆典老人。[详细]

    07-29 11-07大众网
  • 图解上半年泰安经济“量”与“质”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详细]

    07-28 10-07泰安统计
  • 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