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羊流镇精准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2022-07-12 16: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洋 侯珑

  为进一步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树美德健康生活,让文明之花在新泰市羊流镇盛开,新泰市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准发力,多举措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打造“夕阳驿站”“为老”品牌 做好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2022年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老干办创立了“夕阳驿站”——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号召退休老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一系列“心理慰藉”“文体娱乐”“养生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老人洗衣、做饭、理发、陪同老人就医,减轻老人在自主生活方面的负担。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老人送上关怀,送上温暖。

  创新形式,开展特色活动。邀请镇卫生院、羊祜红韵艺术团志愿者组织开展义诊活动、慰问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表演节目,为老人带来欢声笑语。自2022年服务品牌创建以来,羊流镇持续开展了8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老年人的好评。

  开设“文润平阳小讲堂” “为小”志愿服务彰显爱心

  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文润平阳小讲堂”,志愿者们精准对接“为小”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开展关爱陪伴、真情走访、助力圆梦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的方式,了解孩子们近期学习及生活状况,同时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心理疏导、为贫困家庭孩子建设希望小屋等服务,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文润平阳小讲堂”,重点针对周末、假期、放学后没有大人看护的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日常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为主,让孩子们既能感受到经典文化的浸润,提升自信,又能感受志愿者老师的温暖,健康快乐的成长。“文润平阳小讲堂”现有志愿者34名,开设公益课堂5期,受益儿童200余人。

  发挥“青年有我”志愿服务队作用 扩展“为困难群体”志愿服务

  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有我”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60多人,在开展“为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青年有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深入困难家庭开展物资帮扶、庭院清理、心理辅导、政策宣讲、爱心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责任,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开展“呵护心灵”志愿服务行动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护航

  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分注重特殊人群的“心灵呵护”,为做好特殊人群志愿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他们所需、所想,给予他们以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经常与他们进行谈心沟通,给他们心灵上的支持、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鼓励,用温情关爱温暖他们。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婚姻知识、调解技巧和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宣讲活动,让特殊人群在轻松活泼的氛围、有趣愉悦的游戏体验中身心得到放松。目前,已经开展“呵护心灵”行动7次,受益人群30余人次。

  精心打造“为社会公共需要”志愿服务项目——“全民公益·爱满羊流”

  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今年4月起开展“全民公益·爱满羊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吸纳车友帮帮团、羊祜爱心团队等社会各界志愿者,引导志愿者参与各类社会服务类志愿活动,形成羊流镇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全民公益·爱满羊流”志愿服务队、羊祜红韵艺术团的作用,开展理论宣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技能学习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提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用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积极开展应急宣传、救援演练、培训、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 杨洋 侯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名单发布!泰安市命名一批建筑业强县、强企

    为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泰政办字〔2021〕44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命名一批“泰安市建筑业强县”“泰安市建筑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泰安市建筑业最[详细]

    07-15 11-07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泰安市发布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要求 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安全网

    近日,泰安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就全方位深入细致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进一步确保全市未成年人安全作出安排。[详细]

    07-15 08-07中华泰山网
  • 2021年泰安市水土保持公报发布

    近日,泰安市水利局和泰安市水文中心依法联合发布了《2021年泰安市水土保持公报》。《公报》从泰安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情况、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保持监测、重要水土保持事件四个方面全面准确地反映了2021年度泰安市的水土保持工作情况。[详细]

    07-15 09-07大众网
  • 泰安市实现12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覆盖 政府“买单” 群众受益

    今年,泰安市将“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列为2022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经过层层压实、扎实推进,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已实现12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覆[详细]

    07-14 09-07中华泰山网
  • 泰安市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信息

    为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探头”作用,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现将我市767处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信息进行公布。采样点均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请广大市民朋友根据相关信息就近选择服务。[详细]

    07-14 09-07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

    7月12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省南四湖东平湖环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建修介绍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情况,宁阳县人民政府、徂汶景区管委会分工负责同志[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