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运用DNA比对技术帮无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2021-05-07 17:5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现来 徐锋

  近日,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通过DNA比对技术,将泰安境内一名无名烈士与其家族亲属比对成功,这位在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无名英烈在长眠半个多世纪之后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泰安历史上曾发生过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泰西抗日武装起义、陆房战斗、泰安战役等革命历史事件,无数革命先烈甘洒热血,以身殉国,长眠在泰山脚下,至今仍有许多烈士无法查找到原籍。早在2019年8月1日,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就联合发起倡议,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全力参与为烈士寻亲活动。

技术人员提取烈士遗骸相关检材。(徐锋 供图)

  2020年12月,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散葬烈士墓清查工作,决定将该县乡饮乡金马村无名烈士迁往烈士陵园集中安放。2021年3月23日,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主动请缨,组织技术人员赴宁阳无名烈士墓所在地提取烈士遗骸相关检材。史料记载该无名烈士为1947年左右牺牲,因年代久远检材DNA降解严重,鉴定所抽调精干法医组成党员突击队,克服技术、环境种种不利因素,最终在烈士遗骸牙齿中检测出常染色体STR和Y-STR,经过家系排查等技术手段,最终确定该无名烈士来自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氏家族。4月15日,在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下,鉴定所与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一蔡姓家系取得联系并采集相关人员的血样,经DNA比对,结合其他有关信息,最终确定该无名烈士系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运吉。

  利用DNA比对为烈士寻亲是一项技术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不仅对检材的质量要求极高,对提取技术、检验设备以及检测人员的技术要求等也都十分苛刻。山东阅微司法鉴定所此次比对成功,在全省公开见诸报道的案例中尚属首次,也为下一步该所开展更多此类检测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积极协调沟通相关善后工作,争取让漂泊在外的烈士英灵尽快魂归故里。(通讯员 陈现来 徐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