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法文静:坚守品质初心 成就泰安放心好奶

2021-04-20 16:3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泰安报道

  “诚信,一个企业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诚信了。”这是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多年来,法文静在金兰乳业的发展道路上毅勇前行,以敏锐独到的科技创新姿态创造财富,用满腔爱心回馈社会。法文静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泰安好人、山东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21年法文静又多了一个头衔——中国好人。

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

  勇挑重担 打造老百姓放心的乳业

  2003年,全国人大代表金兰英成立了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2013年,法文静接过接力棒,成为金兰乳业传承人,并对企业升级改造,一如既往地用诚信守护着每一杯好牛奶。她常说,我要恪守金兰人的承诺,用一生守护好“伊金兰”这杯好牛奶。

  为了不让居民承受环境污染问题,法文静率先在奶牛养殖场建成大型沼气池。“每个奶牛棚口地底下设排污通道,串联整个厂区,最后都汇集到沉淀池,进行统一处理。”法文静说。为提高粪污高效利用,她承接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建设微生物有机肥厂,解决了牛场粪污问题。

干净的卫生环境

  为确保老百姓喝上更安全的好牛奶,法文静在全省率先提倡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法文静带领团队从奶牛的喂养、防疫、卫生、挤奶、测抗(抗生素检测)等方面严格把关。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卫生环节中,为确保环境安全,全程采用原生态防护,提高了奶牛的免疫力,从而减少生病。

  创新科技 打造标准化牧场

  为了真正养殖出更优品质的奶牛,法文静推行粮改饲试点。“全株玉米青贮作为奶牛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奶牛最主要的‘口粮’,适口性好,产奶量高。”法文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保证农民得到切实利益的基础上,法文静租赁周围15个村3000亩土地种植全株玉米。“牛粪做了有机肥,有机肥施撒到了基地,饲草又回到了我们牧场,整个生态链就循环起来了。”法文静说。

  此外,她坚持与高校合作,推行现代养殖技术。多年来始终坚持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并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国内外先进养殖技术及理念。在她的科学管理下,牛场原奶质量一直远高于国家标准,金兰牛场也一直被乳品企业评为最佳奶源基地。2020年,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成为泰安市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创建示范单位。

  在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金兰乳业奶牛养殖被列入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邀请省标准化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科技水平,这让法文静对未来更有信心。

  心系社会 展示企业家风采

  法文静一直没有忘记创业时的艰难,十多年来先后帮扶带动200多名困难群众发家致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9年,公司依托自身技术团队成熟经验以及山东动科院技术支撑,成立合作社义务为周边养殖户做技术服务,积极争取结合多个部门组织养殖户到公司实地观看,尤其是在饲养配方、兽医等方面做义务讲解,先后带动20户养殖户改变养殖模式,走机械化、精细化喂养,取得显著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文静用实际行动履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在防控一线人员急需防控物资之时,她第一时间为医护人员、公安交警、交通执勤人员、社区值班人员和社区困难党员等捐赠价值18万元的牛奶。同时,发动公司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与牛场周边村庄联系,利用公司消毒专用车每天免费喷洒消毒。她还自己拿出5000元现金捐赠给牧场所在地满庄镇泥沟村为值班人员购置棉衣、防寒帐篷等。2020年1月27日,法文静在社区值班时,不慎被滚落的水泥墩砸伤脚面,造成骨裂。仅过了十多天,伤还未痊愈,她又回到了社区执勤一线参与值班。

  谈及刚获得的“中国好人”这一荣誉,法文静表示,获得这项荣誉,确实让人激动,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和企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是一顶光环,但是这也意味着自己要不断突破,得做得更好,也是给自己戴上的“紧箍咒”。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一季度泰安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6.9%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实现进出口总值51.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6.9%,其中出口37亿元,增长28.3%,进口14.8亿元,增长1.3倍,实现贸易顺差22.2亿元。[详细]

    04-20 08-04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指南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竞赛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支部生活》杂志社、“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详细]

    04-20 08-04大众网
  • 打造产业高地 振兴泰安经济—— “泰山产业大集”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展

    4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产业大集”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泰山产业大集”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展。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发布“泰山产业大集”的概况、开幕时间、重要活动安排等情况,并向社会各界发出观展邀请。[详细]

    04-20 08-04大众网
  • 在泰安发现这种情况立刻举报

    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稳定社会秩序,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空间,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安社会环境,泰安市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详细]

    04-19 08-04泰安民政
  • 题库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试题二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4月12日,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正式启动。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活动组委会将在海报新闻客户端陆续刊发竞赛练习题。题库分十期陆续推出,今日推出第二期,敬请关注。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详细]

    04-19 08-04大众网
  • 关于印发泰安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的通知

    《泰安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04-18 14-04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