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新泰695个村居全部实现道路“三通”

2021-03-07 14:5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羊流镇官路村公路

  通讯员 赵洁 李树壮

  “村里胡同都修好了,而且路面加宽了,给大家出门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别提多高兴了。”谈起一年来农村“三通”工程带来的新变化,村民和香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村里主路是水泥的,小胡同里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一点也不好走,一下雨更是进不去出不来。”在新泰市羊流镇官路村,整洁美观的主干道贯穿整个村庄,整齐划一的背街小巷全都实现了硬化,彻底解决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现象,优化了群众生活环境。

  官路村的变化只是新泰市聚力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全力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新泰市聚焦乡村振兴,以打造新时代美丽、生态、宜居、幸福村庄为目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有“三通”建设任务的695个行政村历时两年建设,已全部完成任务,总投资大约12亿元。

羊流镇东张庄村公路

  群众想致富,乡村要振兴,改善交通至关重要。新泰市把农村“四好公路”、道路“三通”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印发“三通”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由交通、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合力攻坚,在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配合、乡镇实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全市“三通”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开展。

  “我们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户户通与人居环境整治、雨污分流、农村饮水安全等结合文章。一是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实施户户通的村‘一村一策’,尽可能保留原始风貌;二是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我镇要求实施户户通建设村庄,必须预留绿化带,铺设排水沟,并统筹自来水管、污水管、电力线等入地问题;三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将街巷清洁纳入到美丽庭院的评选当中,发动群众自扫门前路,形成户户通的管护机制。”羊流镇副镇长李华介绍说。 作为全市任务量最大的乡镇,羊流镇共有78个村有农村道路“三通”建设任务,总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如今,羊流镇各村里不仅铺有平整的沥青路,道路两侧还建有绿化带,墙上画着各具特色的墙绘,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条条道路,像一根根绵延不断的导线,向四面八方延伸,不仅连接了乡村与城市,也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车道”。

  在汶南镇西南辰村,平整的水泥路修成了干群“连心路”。施工队修到谁家门口,村民都自发出工出力,老党员主动报名,和村“两委”成员组成义务施工队、监理组,忙着指挥挖掘机、土方运输车,清理农户门口和巷道内的杂草、树木、台阶等路障,整平、压实路基。“现如今‘户户通’建设让道路通畅了,村庄变亮变美了,路好走了,车好停了,老百姓脸上笑容都变多了。‘三通’工程确实顺民心、聚民意 。”汶南镇西南辰村党支部书记梁茂臣高兴地说。

楼德镇赤坂村公路

  街巷虽小,关乎农村百姓的日常出行;街巷虽短,却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在楼德镇赤坂村,村民孙国山对公路“三通”带来的变化有一肚子话要说:“村里家家种大棚蔬菜,以前一到下雨、下雪天就发愁。路不好走,往外运菜让人头疼。”赤坂村是蔬菜专业村,得益于全镇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的便利条件,沥青路铺设到田间地头,也让蔬菜大棚产业迎来了新机遇。“三通”为村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让收购商孙兆防连连感慨:“路修好了,车不颠了,菜没有外伤,看着也新鲜,价位就上去了。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一点儿都不假。”

宫里镇岱家庄村公路

  事实上,借助“三通”工程搭建起的道路框架,新泰市不少乡镇还通过连片整治,做活了产业结构调整、城镇规划升级的大文章。汶南镇结合“三线四区”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在推进“三通“工作的同时,注重增加村庄的个性内涵,努力构筑“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格局,投资1300万元对汶李路沿线12个村进行了集中打造,把汶李路装扮成一条靓丽的风景线。龙廷镇则将实施“四好”路、“户户通” 工程与各村美化亮化、美丽庭院等项目结合起来,以壮大林果产业、挖掘红色资源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礼圣故里·红色龙廷’旅游品牌。

  “道路承载民生,更关乎发展。我们以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通过实施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全市道路的规模已由‘线’成‘网’,路的质量也由‘通’向‘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美化了人居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新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任玉波表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