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 山东三地入选

2019-09-05 09:2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周艳 于新悦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对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依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开展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确定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据了解,此次认定以县级单位为基本单元,全国3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已经报送了96家单位。未来,文化和旅游部将以这些示范区作为标杆,来引领和启发更大规模的全域旅游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名单仍处公示期,我国公民和法人机构如对入选单位有异议,可于9月11日前,通过电话实名向文化和旅游部反映。

   

  根据公示名单,山东潍坊市青州市、青岛市崂山区、济宁市曲阜市入选。什么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这三地为何能入选?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7年印发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简单来说,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按照一个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了解了什么是全域旅游,那来看看咱山东这三个地方都各有什么优势吧!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是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青州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建立了规划会商机制,谋划了以古城为“心脏”,以东部花卉、南部佛寿文化、西南部生态森林、东南部高端休闲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青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依托非遗艺术团、非遗传习中心等院团,建立文旅结合、传保并重的非遗文化与旅游融合新模式,擦亮文化旅游品牌。每天,青州古街上扑蝴蝶、抖空竹、挫琴、货郎展演,多名非遗传承人、近50个非遗项目轮番展演。

   

  崂山区秉持全域旅游理念,以“踏青觅春、赏花迎春、采樱尝春、饮茶品春”为主要特色,以鲅鱼节、枯桃花会、樱桃节、茶文化节等特色节会为主线,整合崂山区春季休闲旅游资源,打造集特色节会、大美崂山、美丽乡村、购物餐饮、文体盛宴、精品民宿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活动氛围。崂山区依托崂山风景名胜区和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全面整合相关资源,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构建起“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全域立体发展格局,开创了“体制创新、品质引领”的山海度假全域旅游崂山模式。

   

  “东方圣城·孔子故里”,作为孔子的故乡,众多的历史遗存、丰富的文化内涵,使曲阜在我国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文化为牵引,曲阜全面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着力构建“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区、南有尼山圣境、北有文化国际慢城”的全域旅游格局,以旅游业全面发展为带动,进一步推动文化、农业、工业、服务业的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全力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大品牌发展格局。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印发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一批重大政策性文件,完善顶层设计,擘画了山东发展全域旅游的美好图景。

   

  据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2015年9月启动,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2017年,山东被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截至2018年5月,山东已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6家,形成了全省覆盖、全业态布局,全产业辐射带动的良好格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