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攻关重点项目 让动能转换更有含金量

2019-08-06 10:1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最近,山东确立了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注重投资带动效应,同时能发挥项目的技术引领作用。

  微信截图_20190805200918.png

  记者在济南重工的盾构机装配车间,见到了直径6.7米的盾构机的盾体,重达40吨的刀盘与盾体合体后,将会在地铁隧道的挖掘中,承担动力总成和开路先锋的任务。

  作为隧道掘进领域的新一代设备,盾构法盾构机凭借安全性和高效率,已逐步取代钻爆法。但是,这种设备在工作时,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关键部位一旦出现问题,基本不能维修。

  微信截图_20190805200933.png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设备成套公司经理于文超介绍:“一旦主驱动出了问题之后,短时间内就会造成坍塌,我们要求零故障。”

  为提升装备可靠性,济南重工集团引进院士团队,成立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先后起草修订了25项国家标准。

  微信截图_20190805201015.png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李世珍介绍说:“这个刀盘是由130多个部件组成,不同的部件对焊接要求也不同。像这刀,在盾构机掘进的时候,岩石的硬度非常高。所以说在焊接的过程中,对它的误差控制在变形1毫米之内。”

  通过科研积累和细节把控,企业陆续攻克了光、机等核心技术。现在,这些盾构机已经应用在北京、杭州等城市的地铁建设中,济南地铁建设所用的36台盾构机全部由他们提供。最近,山东省又把他们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技术与装备研发”列入了今年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微信截图_20190805201125.png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刘国威说:“在整个山东省内,咱是唯一一家土压平衡盾构机的研发企业,对于山东省来说,在先进轨道交通行业这一块,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山东今年共设立了5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部分布在十强产业中,将分别给予200-1000万元资金支持,引领行业发展。在烟台显华光电的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对一种新型的 OLED(发音:欧莱德)高端显示材料进行测试验证。测试合格后,这批最新一代的显示材料将被送往显示屏主板厂进行批量生产。

  微信截图_20190805201221.png

  烟台显华光电新材料开发部高级研究员吴建德介绍说:“它做成手机面板,或者电脑或者电视面板之后,它有非常好的便携性,还有很好的省电效益,它的缺点是蓝光会影响它的发光寿命,但是我们的材料可以提高它的发光寿命30%到60%。”

  未来,OLED有望全面替代液晶显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虽然是 OLED 显示屏生产大国,但核心的专利技术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烟台显华光电器件开发部部长邱创弘表示:“好用的、简单的材料,长期以来都被国外厂商所占据了,在这样的垄断基础上,我们要进行一个突破,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要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几十万种可能的材料进行组合、验证,可一种材料的合成验证就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这么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显华光电这样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除了省里把它列入重点攻关项目进行支持外, 烟台开发区政府也投资5000万元,联合高校搭建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平台,引进全新的研究方法。

  烟台显华光电材料总监陈跃表示:“通过材料大数据,还有计算模拟、还有实验验证三方面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能够通过计算机快速筛选出有效的可能的材料,来进行合成,这样能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以上,时间成本降低到五分之一左右。”

  以项目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优选项目和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第二批500个优选项目已开工368个,两批优选项目今年以来共完成投资1200亿元。10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92个,完成投资51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6%,投资额和进度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于凡 伊力 万瑞鹏)(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 泰安大汶河发生入汛以来第一场洪水

    据泰安市水文局监测:自8月6日下午至8月7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0.6毫米,其中泰山区83.5毫米,宁阳县70.8毫米,岱岳区68.9毫米,肥城市61.6毫米,东平县57.9毫米,新泰市20.7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岱岳区满庄镇响水河水库雨量站137.5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04...[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