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山东10所综招院校9所同日测试,高校这样说

2019-06-11 10:5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高考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部分考生即将奔赴第二“战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记者注意到,今年在我省有综合评价招生计划的10所高校,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外,其余9所测试时间高度重合,都安排在6月16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大今年首次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都安排在同一天,也就是6月16日进行。

  9所学校综招校考 

  都定在6月16日 

  根据山东综招政策,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在山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学校考核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在综招试点前,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一般是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山东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后,多数高校将综招测试放到高考结束后的第二个周末进行。不过,周末两天高校的时间安排稍有错位,就能给考生留出多赶考一所学校的机会。但今年不同。

  根据各个高校公布的综招测试安排,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将测试放在6月22日外,其他9所高校均将测试安排在了6月16日。

  记者注意到,山东师范大学选择在6月16日开始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山东财经大学笔试时间为6月16日9:00—11:00,面试时间为6月17日,分为上午组、下午组;山东科技大学6月16日,并且要求6月15日就要报到,等等。考生如果想报考这9所高校中的任何两所,都无法成行。考生如果想赶考两所学校,只有一种可能,他通过了哈工大(威海)的初审,然后其余9所任选其一。

  山东师范大学招办相关人士解释说,这并非高校有意为之,“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6月16日这一天。”不过,这种“撞车”结果是高校乐见的。“对我们来说,能来参加考试的都是有效生源。”

  山大自招综招同日进行 

  校方称错时不影响赶考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记者注意到,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绝大多数将测试时间放在了6月15日-16日。比如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测试时间为6月15日,上午体测,下午面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是6月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是6月16日。山东大学也将自主招生定在了6月16日,上午笔试,下午体测。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山大首次将综合评价招生笔试与自主招生放到了同一天——都是6月16日。

  对于将综招笔试和自招测试放在同一天的做法,山东大学本科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尽管两类考试放在同一天进行,但考试时间并不冲突,考生无须担心自招与综招只能“二选一”。“符合条件且通过初审的考生,完全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山大的自主招生测试与综合评价招生笔试。”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山大自招笔试与综招笔试尽管都是6月16日上午举行,但时间并不重合,“我们将两个时间错开了,中间还留了半小时的空当。”

  据介绍,山大2019年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安排在6月16日上午8点到10点,而综招笔试时间是当日上午10点半到12点。而且,山大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都放在同一个校区——山大中心校区进行,也给两类初审都通过的考生留下了足够的赶考时间。

  此外,山大此番把综招笔试安排在6月16日上午,却把面试放到6月17日进行,也为自主招生体育测试留下了充分时间——6月16日下午。

  “今年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提高到‘奥赛省一’以后,通过初审的考生人数大幅减少。”山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大通过自招初审的考生只有276人,而综招通过初审的人数将近5000人。“两考时间上的有效整合,既方便了考生赶考,又节省了考试成本,应该是比较科学的安排。”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门槛提高到“奥赛省一”之后,大量“省一”以下奖项考生异常失落,同时失落的还有被自招“冷落”的文科生。山大在综招中给了这部分考生一次机会。“所以你看到我们今年综招通过初审的学生人数比较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计划新建长城商业中心 面积17929平方米

    6月10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发布长城商业中心规划公示。建设位置为灵山大街以北、佳苑路以东,建筑面积为17929平方米,建筑层数为3层。 [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地震情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日早7时17分,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附近(北纬36.08度,东经117.25度)发生M2.9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高新区、泰山区、岱岳区等地部分居民有震感。经核查,这次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岳区突发2.9级地震 地震台:无太大影响

    6月11日7时17分,中国地震台正式测定,泰安市岱岳区附近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详细]

    06-11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6月20日召开的这次会议将补选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9年6月20日在泰城召开。 [详细]

    06-10 10-06泰安之声
  • 五星红旗泰山飘扬 泰安实验中学谱写最美赞歌

    6月5日—6日,泰安实验中学·泰山崇远学校800名师生在泰山研学团队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励志青春,研学泰山,传承精神,展望未来”的大型集体泰山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详细]

    06-10 10-06
  • 滚动|直击2019泰安高考

    6月7日-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为您现场直击考生“赶考”,看看考生、家长和老师的心情与状态,了解交警、特警、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如何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详细]

    06-08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