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拟今年3月开工,到2025年济南轨交可成网

2019-02-14 09: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提出了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钱紧、地少、人才缺”的共同难题,为破解融资难这一难题,建议打好产金融合这张牌,以设立中小微企业扶持引导基金、搭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为引领,合力推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济南进入地铁时代,轨道交通建设牵动着泉城市民的心,也吸引着全省人民的目光。针对热点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话陈思斌。

  R2线打造全省首条 

  无人驾驶线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时间,泉城百姓参观体验热情一直不减。体验期间恰逢春运,长清大学城有20000多名学生乘坐1号线到济南西站坐高铁回家,省时又省力。

  市民啥时可以买票坐地铁?陈思斌说,1号线计划4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届时市民可以通过购买纸质票、一卡通、APP、二维码购票等形式乘车。“人脸识别购票系统正在测试,系统需要绑定银行卡还有脸谱信息搜集等,争取尽快实现。”

  除了1号线,今年国庆节即将通车的R3线也备受关注。陈思斌透露,根据计划,R3线在3月实现洞通、6月底实现全线轨通、8月底实现电通、9月底具备试运行条件。对于R3线线路、车辆和车站的设计,陈思斌说:同1号线一样,也是满满的济南元素。

  “R3线车辆与1号线区别不大,除了车辆体现济南元素以外,R3线更注重的是站点的特色,凸显济南的历史风貌。”陈思斌说,R3线的主题色是天空蓝,整体风格是“龙腾舜城”。R3线终点站是遥墙机场,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所以颜色选择了蓝色。“R3线的风格是根据途经的环境来定的,寓意是济南要腾飞发展。”陈思斌举例说,龙奥站考虑到是济南的行政中心,站台风格也与之相关;奥体站体现的就是体育元素、新东站体现的是交通枢纽的现代化。

  横贯东西的R2线是济南轨道交通一轮规划中,百姓最为期待的。

  对此,陈思斌坦言,2018年11月28日,R2线调整后的规划得到国家批复,他们紧锣密鼓准备施工。“R2线最大的亮点是由常规线路调整成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这在山东是首条。”陈思斌说,全自动无人驾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技术高含金量和高水平的标志。

  车辆从车库发车、唤醒、出库、跑起来、入库到停靠,这一系列都是自动化的,精准度更高,运行更加平稳。“我们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放弃进口,全部采用国产技术,想打造一条规范的标准线。”陈思斌说,考虑到未来市民乘坐的感受,R2线虽然是全自动无人驾驶,也会配备司机列车员等,总体的投入会比普通线路高出20%左右。

  地铁第二轮建设 

  年内力争再开工两条 

  除了一轮规划的3条线路外,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也是市民关注的热门。“我们争取上半年可以报到国家有关部门,下半年争取可以批复。”陈思斌表示,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由原来的疏解交通为主,转变成疏解交通与支持支撑和引领城市发展并重。

  基于此,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统筹考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规划两条线路支持先行区引爆,加强老城区、中央商务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的交通联系。“简单来说,二轮规划重点考虑两个因素:疏解交通、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

  陈思斌算了一笔账,综合考虑济南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等,二轮规划的线路最大规模为150公里左右,重点有5个项目。如果批复顺利,二轮建设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力争在今年内再开工两条线路。

  到底哪两条线路会先开工?陈思斌透露,涉及经十路、经一路和跨河桥隧的线路有望先开工。“横贯经十路的东西骨干线,将连接西站片区、经十路沿线商业区、CBD、唐冶片区等,可以极大缓解交通拥堵。”陈思斌说,此外,另外一条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三大对外交通枢纽等,也将考虑优先建设。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 

  计划2025年可成网 

  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有10区2县。莱芜区、钢城区和主城区离得还比较远,如何方便市民日常交通出行?陈思斌说,考虑距离、运量、客流等综合因素,先行建设济莱高铁。“我们已经注册了了公司,计划3月份全面开工建设。”陈思斌说,高铁距离在117公里左右,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这样一来,从济南主城区到莱芜区只需20分钟左右,总体建设周期为4年左右。

  在陈思斌看来,高铁、市域快线、地铁等,虽然制式不同,但是对城市的融合发展至关重要。从省会都市圈来看,德州的齐河、泰安的肥城、滨州的邹平等城市,对于济南轨道交通全域线网的覆盖意愿强烈,因此,从促进省会都市群发展的角度来看,全域线网规划需统筹考虑、提前介入新旧动能转换区、构建“米”字形高铁等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济南都市圈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规划研究,编制市域铁路网、中运量线网规划,开展全网线路预可研及沿线用地控规研究,加快推动规划方案落地。

  “我们计划到2025年,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可以成网。未来远景规划线网将达800公里。”陈思斌信心满满。

  济南建地铁之初 

  就布局了产业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进入运营时代,面临高昂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不少人对济南地铁的“赚钱”能力很关注。

  “综观世界各国地铁,目前可以实现自主经营盈利的只有香港地铁一家。”陈思斌说,济南的轨道交通是朝着盈利的目标去奋斗的,力争地铁建设以及地铁运营不给政府欠下一堆债务。“简单来说就是控制融资成本,保证资金需求,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不只是一个建设单位,而是集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物业开发于一体的融资平台。”曾有多年农村经济和国有资产投融资工作经验的陈思斌,对济南轨道交通投融资和资源开发,有着足够的信心和干劲。

  陈思斌说,他们从地铁刚开始建的时候,就布局了产业和地铁运营。比起其他城市单纯只靠物业开发盈利的模式来看,济南地铁上下游产业的深挖成为济南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济南的盾构机、管片生产,建材生产、机车牵引制动系统等都实现自己制造,通过这些产业的运营,2018年实现利润7000万,2019年将达到1个亿。”陈思斌坦言,上下游产业链条的经营和变现是济南地铁摸索出来的路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赵夏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