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等地今起迎强降水 22日雨势最强气温下降

2017-06-21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6月21日讯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起到24日,我国华北、黄淮一带将迎来强降雨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明天将是本轮降雨最强的时段。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 强对流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今天下午开始,华北、黄淮一带雨水逐渐发展,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其中,河北中西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也就是22日,雨势将明显增强,京津冀地区将成为强降雨中心。

  济南气象台发布强对流预警:明起四天多有短时强降雨

  21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预报。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2~25日我市多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22日下午到夜间,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8级。

  23日上午有阵雨,下午至夜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伴有雷电、9级阵风和短时强降雨,局部地区有冰雹。

  24~25日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8级。

  由于对流较强,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建议做好防范工作。

  六年来华北地区最大的冷涡暴雨

  据报道,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的分析,造成京津冀地区此次暴雨的主角是一个从蒙古国东移而来的巨大低涡。

  李小泉解释,低涡是高空中心气压较低的空气涡旋,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当它在低纬度以较强形式出现时,就是我们熟知的台风;而在中高纬度出现时,就是雨雪“制造机”了。

  也有专家将此次降雨称为“冷涡暴雨”。根据现有的气象资料分析,这场冷涡雷雨正值副热带高压北抬期间,而且冷涡深度南下,有西南、东南季风的水汽支援,有华北平原长期高温的能量支持,很有可能形成2011年以来最强的冷涡暴雨。

  小贴士:尽量避免进入山区等灾害隐患点

  气象部门提醒,本轮降雨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的特点。降雨有利于缓解华北、东北等地的气象干旱,但同时人们要警惕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乡内涝等灾害,尽量避免进入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北部等致灾风险高的山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这轮降雨确实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地区最强的一轮降水,应该说这次过程也有一定的极端性,可能少数站点会突破历史极值,但是就这个气候背景来说的话,是个冷涡暴雨,在东北、华北到内蒙古一带来说,6月份确实是个冷涡活跃期,所以并不能说气候上非常异常。目前来看的话,我们预计这次过程,相对于2011年的7·21(降雨过程)是明显要弱一些。

  专家表示,降雨的同时,华北等地气温也将下滑,提醒人们及时调整着装,以免感冒。(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