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辽宁”舰编队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

2016-12-27 15:24: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人民网12月2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

  以下为相关内容: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含美台高层军事交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问:台湾方面称辽宁舰今天经过台湾南部海域,请证实。有消息称,未来辽宁舰可能会赴南海。你能否提供具体信息? 

  答: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已经作了介绍。1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至于你关心辽宁舰未来还将赴哪些海域活动,请你向海军发言人询问。

  问: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日前表示,与中国对抗不符合美利益,与中国密切合作更符合美利益。美中均无法独自领导当今世界,美中合作才能使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最大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布热津斯基先生是著名战略家,我们重视他的观点。中国政府一直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方应秉承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互信,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问:中国航母通过宫古海峡后又向西南航行,日本等国家纷纷关注。中方此次训练目的是什么?是不是针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对台态度? 

  答:我刚才已说了,海军发言人已经介绍,辽宁舰编队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

  至于你说有些国家关注辽宁舰训练目的,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作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我看到有很多报道,包括你们日本媒体自己的报道评论认为,“现在也只有强调牵制中国,才能有效地统一决策行动和舆论”。但对于中方来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来制定政策、采取行动。中方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们的辽宁舰应该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各方对此予以尊重。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多辆车停在消防通道 小区物业贴条“请开走”

    26日,记者来到向阳小区,看到消防通道两边停放着不少车辆,将本来不宽敞的消防通道占据大半。消防通道中间有明显的“禁止停车”提醒,一些路边停放的车辆玻璃上被贴了条。 [详细]

    12-27 14-12齐鲁晚报
  • 五集电视系列节目《国宝档案·封禅泰山》登录CCTV

    大众网泰安12月27日讯 12月19日至23日每天18时45分,《国宝档案·封禅泰山》系列节目每天一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连续播出。伴随着节目的刊播,泰安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一张精美而绚烂的文化名片。 [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泰安市民卡未离身钱被刷走三万八 工商银行查不到“刷卡方”?

    泰安的甄先生是个生意人,为了方便,他随身带着好几张信用卡。最近,他说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了。泰安市民甄秀亮告诉记者:“我突然接到电话短信,说是我信用卡取现2000元。”接到短信后,甄先生还以为是恶意短信,不过再仔细一看,这就是自己信用卡的信息。掏出身上...[详细]

    12-27 09-12山东电视台
  • 泰安救助站执著送温暖,职业乞丐不堪苦劝现“真身”

    QQ截图20161227083914.png

    近期气温骤降,泰安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上街巡查,安置街上的流浪乞讨者。没想到,追踪式的送温暖让不少职业乞讨者现了原形。其中一个卧在“滑板”上只能靠双手滑行的残疾人,不堪工作人员一个半小时的好言相劝,竟然站了起来。而当他洗完澡换上平时穿的西装...[详细]

    12-27 09-12齐鲁晚报
  • 山东手机报菏泽、枣庄、泰安、莱芜市县专刊开通

    大众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瑞祯)今天,山东手机报菏泽、枣庄、泰安、莱芜市县专刊同步开通。即日起,专刊将通过短信、彩信、WAP等形式,向当地手机用户推送权威、即时的时政要闻和贴近、实用的生活服务资讯,方便当地人关注身边事,传递家乡情。截至目前,山东手机...[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肥矿:自发搭建o2o互助平台 助力矿工转岗

    卢妍正与员工分享业务知识.jpg

    大众网泰安12月26日讯(通讯员 龚毅) “这是我们公司所需的招聘岗位,有适合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在泰盟互助平台上,一名网友刚刚发布信息便引来几十人“围观”:“这个岗位有年龄限制吗?”“这个岗位薪资是多少?”“岗位需要什么样的工作经验”……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