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三十年文脉相传 诗满校园

2017-10-25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冰

  大众网泰安10月25日讯(通讯员 马兆龙 张秀英 记者 张冰)金秋十月,钟灵毓秀的泰山学院校园内,怀揣文学梦的热血青年沸腾了起来,他们挚爱的岱蕾文学社从全国高校六百余家文学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荣誉称号。

  岱下之蕾悄然生根

  时光流转,转眼又是一秋。泰山学院校园内的枫叶,在秋风中肆意地飞扬着,激昂明媚,一如三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文学青年。在张兆勋教授的“写作实践”选修课上,青年学生们正满怀激情地谈论着共同挚爱的文学社的名字。岱蕾、探海石、红岩……大家侃侃而谈,畅谈着对文学社的美好期许。“就叫岱蕾吧!”张教授最终确定了这一满怀希望的名字。

  谈起当时的情景,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先生仍激动不已,他深情地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个火红的、激情澎湃的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诗意与梦想洗礼着古老的中华大地,各种文学流派、文学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萌发起来。朦胧诗运动,白洋淀派,寻根文学等文学思潮一浪接一浪地冲击着青年学生的心。在同学们的倡议下,我们成立了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泰山学院前身)第一个文学社团——岱蕾文学社。”

  “恩师张蕾教授的话‘我们是泰山上的石头,深沉而又凝重!’常回响在耳际。文学不仅要表达内心的情感,更应关照多面的人性、漫长的人生、广袤的社会。博大厚重的东岳泰山,恬淡丰饶的悠悠汶水,不仅是上苍赐予文学社的厚礼,也是岱蕾文学社命名的初衷,更是文学社的营养之源!”谈起文学社的创办宗旨,先生变得澄澈明亮起来。

  作为岱蕾文学社创办者的张兆勋教授成了岱蕾文学社最早的指导老师。文学社成立后,系领导及写作教研室倾力支持,毕建模、高素英、田承良、宋阜森等老师也相继担任指导老师。社团开展的各项活动,受到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热烈追捧,16开本的《岱蕾》期刊也应运而生。

  斗转星移,包括泰安师范专科学校在内的五所高校已然合并升格为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却文脉相传,弦歌不断。一代代“岱蕾”青年相聚在宽厚的泰山怀抱,用激情与诗意编织着文学之梦。

  文学之梦在这里起航

  “岱蕾文学社是我文学梦萌芽的地方,她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难忘的存在。她触发了我最初对文学和写作的兴趣与热爱。时光如梭,彼时青春年少;而今已人到中年,容颜易老,内心却依旧挚爱着写作与文学。”时隔20余年,泰安日报社全媒体副总编、外宣办主任柳萍女士仍初心未改。

  柳萍女士回忆着,“那时候,我担任岱蕾文学社的副社长,课余时间,我们文学社的成员会定期聚在一起研究、评议稿件,互相启迪、鼓舞、学习。独属于青春的美好至今留恋不已”。“最大的挑战是编印《岱蕾》期刊,从选择主题封面到编辑图文,从分栏到选材,从字斟句酌到付梓印刷……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着我们。在一个个披星戴月的热烈讨论后,我们一步步地靠近着文学梦,累并快乐着!”

  从创刊至今,《岱蕾》期刊已经刊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生作品。数百篇优秀文学作品结集成《青春风景线》正式出版。诸多作品被《诗刊》、《大学生》、《儿童文学》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刊发。在文学的感召下,诸多岱蕾文学社的社员毕业后选择到编辑部、电视台、出版社、报社等单位做一名媒体人。一代代“岱蕾”人,坚守对文学的挚爱,在各自的岗位上讴歌着变革的时代,抒写着悲喜人生。

  “《儿童文学》寄来的稿费汇款单我一直珍藏着。这是一份青春与梦想的见证。20多年来,工作再忙再累,我也会在业余和节假日留一点时间给文学。与我而言,文学是灵魂和心灵的给养,她让我更加接近内心的真实,更加关照现实人生!”柳萍女士说。

  馥郁芬芳溢满校园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毕建模教授很早便担任岱蕾文学社的辅导老师,他说,“我是岱蕾文学社不断成长壮大的亲历者。岱蕾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学校的鼎力支持,更有赖于一代代文学青年不懈的坚守与追寻。”

  的确,从最初的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到而今每年一届的精短文学作品大赛,从参与山东省写作学会的写作征文比赛、《齐鲁创业者》调查报告的撰写到协办“写作杯”全国文学艺术作品大赛,从“四月的纪念”校园诗歌朗诵会到与食指、蓝野、林莽、冰虹、雷霆等著名诗人零距离交流,一代代岱蕾文学青年读书漫谈、吟诗作文,郊游踏青、采风交友,躬身社会实践、体验着百态人生。

  而今,岱蕾文学社已由一枚含苞待放的“花蕾”绽放成芬芳馥郁的文学之花,已经成为泰山学院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文学社团,注册会员已经超过6000人。走进岱蕾文学社活动室,烫金的奖牌挂满墙壁,“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山东省百佳社团”…… 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敏更是对文学社赞不绝口,“岱蕾文学社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执行力的学生社团,是全国高校文学社团的标杆。希望做好经验总结,走向全国!”  

  过往的成绩让现任社长刘超同学倍感压力,接力棒在手,他丝毫不敢懈怠。对于文学社未来的发展,这个文学青年信心满满。“在新媒体时代,大家的阅读方式由‘读书’变成了‘读屏’,我们不能一味地盲从,但也需要适应这种变革。‘不日新者必自退’,2016年我们成立了社团新媒体中心,社团官网、百科词条同步更新,微博、微信、QQ空间定期推送文学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来提升社团的工作水平和影响力。”刘超胸有成竹地说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形式怎样创新,‘文学是人学’,诗以言志,文以传情的初衷永远不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站前街新增机动车禁令标志、禁止标线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通行效率,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泰山火车站广场北侧站前街增设禁令标志、禁止标线。[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天任)近日,泰安市农业局、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与市场销售凭证的通告》,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 " 双证制 " 管理。[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城区凤台中学开工 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大众网泰安讯 双节期间,凤台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紧锣密鼓忙施工,将在国庆节假期后开槽施工。预计年底前后完成主体建设,明年秋季可以投入使用。 [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泰山环境越来越好 两年鸟类新增记录30种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山地处暖温带气候区,雄踞于华北大平原,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以上,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动植物资源的“安...[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我和党旗合个影H5今日上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值此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之际,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一起“身临其境”地跟党旗合个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公示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日前,泰安市规划信息网公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