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金融或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

2017-08-03 14:34:00 来源:  作者:

    经过一轮野蛮式的增长,到市场的自主选择和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共享经济正在以更合理的速度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以势头最为迅猛的共享单车为例,从在两会上受到肯定,到走出国门进驻新加坡、英国、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家,每日行业信息鸡血满满,街头层出不穷的七彩共享单车更是时刻提醒着大众,共享经济正洗刷着这个时代。

 

    然而,除了每天能耳闻目睹的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公寓等等,还有一个共享领域正在我们的眼皮底下,逐步占据了共享经济的大半壁江山,这就是共享金融。

 

 

 

    共享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终归宿 

 

    所谓共享经济,就是通过互联网把闲置资源匹配到需求方,并获取一定收益的商业模式。《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 》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这34520亿元当中,在风口浪尖上的交通出行领域只占了不到6%,资金领域则占了60%以上。

 

    通过互联网把闲置资金匹配到需求方,并获取一定的收益,这样的模式听起来是不是觉得很熟悉,这就是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

 

    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延超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产物,符合当前中国金融发展潮流。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共享性”愈发显著,社会经济主体多元化、金融主体多元化,个人通过参与互联网金融活动也成为独立的金融主体。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银行壁垒、打破了地域界线,打破了社会等级和与人与人之间的界线,民主与尊严在互联网时代得到充分的实现,并且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互联网金融正在向共享金融过渡。

 

    “共享金融的特征与共享经济特征一致,都是共享与开放,即人人可参与。”耿延超认为,把金融放到共享经济的平台上,减少了市场信息的不对称,降低了产品、服务的价格,进一步扩大金融资源配置的受惠面,让老百姓分享到了改革的红利。“人类经济生活的生态链已外延,金融创新随着互联网发展变化渗入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主动参与金融创新、共享金融成果已是大势所趋,‘共享金融’必然成为新经济时代的象征。”

 

 

 

    金融科技是共享经济的最高层次 

 

    共享经济中的最关键的两个要素是效率和信任,互联网金融更是如此。耿延超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的运转中,金融科技实现了金融在共享经济上的应用,个人共享自身的数据,金融机构共享自身的资源,通过共享实现信任。

 

    然而,共享金融中信任度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中国的个人征信系统中只包含了中国25%的人口,而普惠金融所覆盖的人群并不是传统金融所覆盖的人群。在没有这些人群的征信数据情况下,各种维度的大数据对共享金融的风控来说就尤为重要了。

 

    耿延超认为,只有各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达成信息共享,才有希望帮助行业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只有抱着诚信的态度,真实、合规、高质、有效地进行数据对接共享,这样才能真正打破信息壁垒。”

 

    “共享金融”是民主的产物,是金融科技的产物,以金融科技发展为先导,不断创新,才能保障“共享金融”的可持续性。未来,金融科技不仅给人民带来方便快捷的机制,更带来高效严密的风险控制手段及稳健的、多渠道的资本增值途经。耿延超认为,金融民主与“共享金融”不是说教,老百姓期待真正成为一个国家金融服务体系中有尊严的主人,做自己资本增值的主人,这一天会比大家想象的要快得多,共享金融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上半年纳税百强企业名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8月3日讯 近日,泰安市统计局、市国家税务局和市地方税务局联合发布我市2017年上半年全市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百强企业名单。今年上半年全市纳税百强企业共实现税收5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亿元。[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泰安市行政事业性和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清单出炉

    近日,泰安市物价局将全市收费按照性质分类,分别编制了《泰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和《泰安市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全面收录了泰安市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详细]

    08-02 08-08齐鲁壹点
  • 泰安首个立体斑马线现身街头!市民围观点赞

    记者现场观看了立体斑马线的绘制过程,施工人员先是施划了长方形的白色斑马线,然后施划了梯形的蓝色斑马线,最后施划了平行四边形的黄色斑马线,三种颜色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立体斑马线。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是泰安施划的首条立体斑马线,东岳大街清真寺街路...[详细]

    08-02 08-08闪电新闻
  • 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公示 泰安20名一线教师入选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对我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进行公示,全省共计360名教师入选,其中泰安有20位教师在列。[详细]

    08-01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半年实际使用外资24.58亿元 增幅全省第5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 今年1—6月,泰安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7家,实际使用外资24.58亿元,总量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22.01%,增幅列全省第5位。 [详细]

    08-01 11-08大众网
  • 太幸运!泰安这13个镇被中央点名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重点镇增补调整工作的通知》中,公布了3675个全国重点镇名单,同时,废止原2004年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详细]

    07-30 23-07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