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机助秋收 秸秆还田化春泥

2018-10-04 1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赵伟

  9月末、10月初,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也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过去,玉米秸秆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农民的一件麻烦事儿,玉米秸秆产出量大,清理运输存放困难,能利用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成为废物,堆积在地里,影响下一步秋种工作。而在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篦子店村,现代化农机的综合运用,秸秆机械化还田,帮农民解决了这一难题。

玉米收割机和灭茬机在田间默契合作。

  10月2日,北集坡街道篦子店村,空旷的田野上红色的玉米收割机和蓝色的灭茬机正在默契作业。大众网记者注意到,玉米收割机走过的地方,地面留下一片黄绿相间的秸秆碎片,而当灭茬机再次经过,秸秆碎片变得更加细碎与泥土混在一起,已无法焚烧。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每逢收割的时候,村里统一安排,自己省了不少心,“以前在地里烧(秸秆)都是不得已,现在有了这种方式,解决了秸秆处理的难题,秸秆还田以后变成养分,地也‘活’了。我们都非常支持。”

  2016年,经村党支部提议,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全体通过,北集坡街道篦子店村成立了高新区第一家以便民服务为主的农机合作社——泰安开发区便民农机服务中心。说起成立农机服务中心的初衷,篦子店村支部书记王荣江说,近年来,村民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村里劳动力不足,成立农机服务中心一方面可以解决农忙时的劳力问题,另一方面每逢小麦、玉米收割的时节,村里统一安排农机收割,收割后的小麦秸秆、玉米秸秆统一处理,从根源上杜绝了秸秆焚烧的发生。

灭茬机经过后,秸秆被搅碎混在泥土里。

  时值农忙时节,地头却不见村民忙碌的身影。篦子店村支部书记王荣江告诉记者,我们的农机服务中心给村民提供的是收割、运输、灭茬、耕地一条龙服务。每天早上村广播都会通知今天收哪片地,村民只需说明哪片地是自家的,其他都不用操心,收好的玉米会有专车运输到家。我们选用的玉米收割机,本身有一定的灭茬作用,一遍收割以后灭茬机再过一遍,地里基本上看不到秸秆。后期,还会为村民耕遍地。这样等到播种的时候农民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种了。

另一片田里,正在进行灭茬后的土地修整。

  本着服务于民的目的,篦子店村的农机服务中心一直坚持成本化运营,以今年为例,每亩玉米收、运、耕的费用是240元,比市场价便宜100元左右。王荣江表示,我们购置农机用的都是村集体的钱,成立到现在已购置了8台农机花费130余万元,没跟村民要过一分钱,明年计划再添一台玉米收割机,效率就更高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成本,便民农机服务中心成立之初,聘请了一批农机能手带领村工作人员学习驾驶和使用大型机械,现在所有的村工作人员都能胜任农机操作。农忙时节,村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工作到下午6点,午饭就在地头对付一口。省钱、省时、省力、省心,让农机服务中心从成立之初就获得了村民的支持认可。

  又是一年秋收时,在篦子店村,人手不足、秸秆焚烧也渐渐成为过去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 泰安市将建500处吸烟点

    大众网泰安10月8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泰安市政府发布了《泰安市规范吸烟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泰安市以“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为主题,坚持“多方合作、社会共建、公益为主”的原则,完善控烟场所吸烟室、吸烟区、吸烟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吸...[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
  • 泰安城市绿化条例11月1日实施

    大众网泰安10月8日讯 日前,《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颁布实施动员会召开。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陶长江,副市长张红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起峰参加会议。 [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
  • 泰山100国际越野赛 非凡勇者之旅

    大众网泰安10月6日讯(记者 李继泽)大众网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泰山100国际越野赛将于10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10-07 21-10大众网
  • 2018“宁阳蟋蟀世界杯”火热开战

    大众网泰安10月2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赵峰)“两虫相遇,斗口连连,快如鸡啄米。二虫在半空中扭撕扯拉,滚做一团,白牙青将敌手咬得手忙脚乱。[详细]

    10-07 21-10大众网
  • 崔洪刚到泰安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调研

    大众网泰安10月1日讯(记者 田阳)10月1日,中共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调研。 [详细]

    10-01 12-10大众网
  • 消防战士在泰山上玩快闪 登山游客纷纷喝彩鼓掌

    大众网泰安10月1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路凯)“所有泰山上的游客,你们好!我们是泰山消防战士。在国庆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生日快乐!敬礼!” [详细]

    10-01 12-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