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8-07-10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苏本善

  东平为传统农业大县、移民大县,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20个县份之一。农村人口占比高,集体经济薄弱,全县还有贫困人口6000多人,实施乡村振兴任务艰巨。

  东平县以党建为统领,抢抓改革机遇,强化人才支撑,深入推进稳定脱贫,接连跻身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移民后期扶持先进县等,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打牢了基础,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累了有益实践。

  党建引领 明确发展方向

建成后的耿山口社区 张越 摄

  银山镇耿山口村位于黄河滩区,水患频繁、出行困难、发展乏力,困扰全村数百年。

  2015年,耿山口村被列为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在政策扶持下,村子在5公里外兴建社区,顺利实现搬迁。至此,耿山口人彻底告别黄河水患,开启了安居乐业新篇章。

  搬迁实施过程中面临最大考验和挑战的就是耿山口村委。“多亏有个好支部,全村党员群众才能拧成一股绳儿。”耿山口村70多岁的村民耿忠坦说。

  支部书记耿进平,60多岁了,毅然奔波于社区建设各个环节。他带领村两委成员进村入户讲解政策,争取村民支持。为便于工作,他把村委办公室安在工地,吃住和工人一起。

  全村783户村民,拆迁合同签订用时不到一天;31栋高标准现代化楼房,从开工到入住用时不到两年。社区建设对耿山口村委进行了一次“大考”,成绩是全优。耿进平因此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

  耿山口村党支部反映出东平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有效。该县实施头雁引领工程,组织村级工作擂台赛,开展党员扶贫先锋行动,推进区域化党建,打造以耿山口为代表的乡镇过硬党支部210个、县级红旗党支部82个,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

  产业培植 夯实发展根基

后刘代村花菇养殖

  彭集街道后刘代村有人口1985人。村里经营过砖厂、自来水厂,搞过编织,但都半路夭折。集体经济亏空,后续发展日渐乏力。

  后刘代村支部书记刘衍峰一次外出考察后,决定发展花菇养殖。政府得知后,上门出谋划策,积极对接政策,该村被纳入全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运用政策资金180万元,建起标准化冬暖式大棚15个,成立众邦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入农业技术公司,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花菇养殖促进了集体经济增收,为村民就业提供岗位100多个。”刘衍峰说,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0万左右,达到最好水平。

  为加快村级产业发展,该县多方加大扶持力度。去年以来,投入2616万元财政资金,保障村级运转。借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98%的村完成土地确权,引导建立股份合作社400余家,72个村由负债村变成富裕村,12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

  人才支撑 蓄足发展后劲

电商扶贫培训班

  “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人。”彭集街道后亭村支部书记刘广格感慨地说,年轻人往外奔,留在村里的是“386199”部队。

  为解决人才危机,该县成立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对后亭村民免费培训,引导村民电商致富。目前,该村有活跃店铺130余家,带动就业近千人,成为东平首个“中国淘宝村”。

  东平县加大实施人才强县和智力、投资、学子“三回归”行动,吸引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去年以来,全县引进高层次人才500余名,有效缓解了人才紧缺问题。

  该县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育苗升级”,每个村选拔1-3名新乡贤、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担任书记或主任助理,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后,新当选的342名支部委员中,有298人为返乡创业人员或农村致富能手。

  “实施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高端谋划,全面布局,强力推进稳定脱贫工作,为乡村振兴打下底子,要统筹全县‘产、城、山、水、乡、土、路’七篇文章,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谈及今后工作,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