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 泰安多部门联合倡议市民文明祭祀

2018-03-30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30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泰安市文明办、泰安市教育局、泰安市民政局、泰安市林业局、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发布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屡屡引发森林火灾。无情的火灾造成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为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因人为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保护美丽家园,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森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在此,我们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发扬传统美德,提倡节俭祭祀。勤俭是美德,积极传承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中渗透的礼仪文化精髓,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治丧,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讲求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二、开展移风易俗,提倡环保祭祀。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祭祀,以及敬一杯酒、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树立文明新风,开展网络祭祀。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可以利用短信、彩信、微信、微博等新型传播手段,通过编发健康向上的网络寄语的形式,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妇女、学生要率先垂范,争做开明之风的倡导者和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树立文明祭奠新风尚。

  四、加强自我约束,确保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做到不在山头、林地中的墓地烧纸焚香、点烛点烟、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五、加强爱国教育,开展红色祭祀。大中小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以及在烈士陵园举行的祭奠、扫墓、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成人仪式,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过一个生态、绿色、平安、开明的清明节。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为建设生态泰安、绿色泰安、美丽泰安做出应有的贡献。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