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节水灌溉面积达308万余亩

2018-03-30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30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年来,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实施涉农涉水项目为载体,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持续推动农业节水增效。截至目前,全市节水灌溉面积308万余亩,其中低压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6万余亩,占灌溉面积的69.4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11,为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田水利工程多而广、小而散的特点,泰安市积极创新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形式。多措并举,筹集各类资金,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供保障,近几年,市财政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每年都在2亿元以上,县级财政的投入也持续增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政策支持、财政奖补、市场运作等方式,吸引农业经营大户、企业和金融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近几年,每年筹集各类社会资金均在4亿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据统计,去冬今春,全市共完成投资16.43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067项,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建设“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25万亩,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

  据悉,泰安市还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按照“示范带动、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思路,积极创建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效益明显、可复制推广的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示范区。仅2017年,便争取省财政资金1100万元,扶持23个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项目1.2万亩。目前,已建成泰茶“良心谷”生态示范园、羊流惠美农牧产业园、方园农业示范园等市级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样板园区5个。结合土地流转、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农业建设,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建管一体化模式,投资1800万元用于水利工程配套建设,1.2万亩有机茶园全部发展了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3个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新泰市1个省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示范县总数及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为建立工程长效运行机制,泰安坚持建管并重的思路,将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作为农田水利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对小微型水利工程,实行自建、自有、自用、自管;对集体管理的小型水利工程,通过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将工程产权、使用权、管理权全部落实到用水户。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省以上资金600万元专项用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2.5万亩,改革力度和进度均处于全省前列。在管好用好中央和省级维修养护资金的同时,市、县两级财政也加大投入,落实了维修养护资金,建立政府补助、项目挂钩、受益提取、经营服务相结合的管护运行经费保障机制,调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办水的积极性,真正形成联动改革、全面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