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温柔,却有力量】省“三八红旗手”龚敬华:扎根棚改做贡献 助力万家安居梦

2018-03-08 1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新奋斗、新女性,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推出《新时代奋斗者》特别策划,探访她们在经济、政治、文体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成绩,记录她们的新时代奋斗故事。她们中,有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的独腿女运动员;有扎根棚户区改造、两天写出200多页可行性报告的财政局女干部;有家庭与事业兼顾,为泰安高铁新区建设做好资金保障的女融资处长;有破获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的女警花……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这些泰安女人的故事,为她们点赞!

  

  记者 王蓬波

  阳春三月,暖春缓归。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踏进龚敬华的办公室,她正埋头在办公桌上,笔尖不停的画来画去。

  这位忙碌的“工作狂”叫龚敬华,泰安市政府投融资管理办公室投资管理科科长,刚刚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

  2009年调入泰安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的她,近几年来主要负责国家政策允许的棚户区改造这项政府融资工作。通过山东省统筹运作模式,龚敬华所在科室集中对全泰安市的棚改进行融资。2017年一年,就落实了棚改到位资金39.28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18.58亿元。惠及高铁新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徂汶景区、高新区、东平等县市区的53个棚改项目,3.4万户村民改善了住房条件。

  从新手到专家:用“泰安速度”推动泰城向“依山傍水”发展

  “别看现在工作这么熟练,初入工作岗位,恰逢创城工作开局,我们业务新、任务重、种类杂、责任大。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就恶补创城的两个管理办法和一些文件。遇到困难及时请教领导、前辈和老同事,只为了能迅速投入到新的集体和工作中。”龚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

  “在大汶河流域实施综合整治的八年中,我们的足迹踏遍了大汶河流域每一寸土地。在项目开展初期,要和20多家金融机构对接,带领银行工作人员跑工地、看项目,不知不觉,一走就是这么多年,”龚敬华说,“工地的工作人员说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财政部门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绿水青山。”

  龚敬华说,几年时间,投融资管理办公室协助徂汶景区先后争取到各项银行贷款38亿元,推动泰城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

  在泮河水系综合治理国开行贷款项目上,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发生项目变更,需要对项目可研、规划、环评等手续重新调整。龚敬华根据领导安排部署,带领科室人员,铺下身子,积极行动,历时2个月,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变更,创造了“泰安速度”——200多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两天内便完成。

  因为基础工作做得踏实,领导班子与国开行总行协调对接便格外顺畅。这种工作精神获得国开行总行领导的大力赞扬。

  抓政策抢机遇:棚改贷款资金申请成功率领跑其他地市

  近年来,国家推行了棚户区改造工作。龚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她们抢抓政策机遇、精心谋划、倒排工期。到2016年底,已累计获得国开行棚改项目贷款资金128.81亿元,占到国开行全省棚改贷款授信规模的七分之一。仅高铁南片区5个棚改项目就争取到国开行贷款44.8亿元,为高铁新区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政府投融资工作中,龚敬华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做实基础工作。从项目组织筛选到审批手续办理,反复与单位和部门对接,确保项目符合政策要求,手续合法合规;从银行评审到资金发放,加强与省财金公司和国开行沟通协调,确保贷款流程畅通;在贷款资金使用方面,在与分平台和项目单位工作交往中,时时处处从对方角度出发,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注重时效性,切实解决了问题和困难。

  “我们现在的工作特别注重前期准备,事先要和省财政厅、国开行沟通好,上级部门表示可以这么做,我们就按程序这样来办,既提高效率,申请资金成功率又高。横向对比一下其他地市,我们在成功率这方面还是很占优势的。”龚敬华介绍说。

  付出就有回报:泰安市财政局获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年前,为了能保障旅游开发区四号社区棚改项目工程款及时到账,龚敬华和同事6点就起床,天还不亮就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同去省财金公司和国开行跑手续。

  “别看我们走的早,春节期间全省的业务特别多,我们一排就要排一天,晚上9点多钟才能回来。尽管很累,但是我们的前期工作做的很扎实,成功率很高。”龚敬华特别骄傲地告诉记者。

  “2015年9月,山东省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现场会选在了泰安高铁新区,全省17个兄弟市来探讨学习先进经验,我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还得到时任省长郭树清同志的充分肯定。”说到这儿,龚敬华脸上充满了笑容。

  去年,泰安市财政局获得了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正是因为像龚敬华这样的巾帼先锋们对工作的付出和对事业的奉献,才取得这样的成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