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温柔,却有力量】当代女网警杨玉慧:网络硝烟下的守护者

2018-03-08 1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新奋斗、新女性,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推出《新时代奋斗者》特别策划,探访她们在经济、政治、文体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成绩,记录她们的新时代奋斗故事。她们中,有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的独腿女运动员;有扎根棚户区改造、两天写出200多页可行性报告的财政局女干部;有家庭与事业兼顾,为泰安高铁新区建设做好资金保障的女融资处长;有破获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的女警花……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这些泰安女人的故事,为她们点赞!


  记者 邵蕊

  华夏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眼前的她身材瘦削、一袭短发、面容姣好,说话轻声细语,婉转而动听,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一身蓝色制服的她出现在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公共信息网络侦察大队。没错,她就是有着23年工龄的网络女警杨玉慧,参与捣毁去年轰动全国色情聚合类直播平台“月光宝盒”。

  玩得转电脑,查得出异常,斗得过罪犯,抓得住流氓,这便是一名网络警察的日常。网络警察顾名思义,即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管理和执法工作的人民警察,既打击各类涉网犯罪,同时也监督、指导全社会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杨玉慧,是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察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警衔,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网络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打击防范“两抢一盗”犯罪大会战先进个人、泰安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公安局业务创新能手。获评首批泰山公安英才“警务标兵型人才”,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

  杨玉慧所在的公共信息网络侦察大队坚持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为中心,以打击整治黑客攻击破坏犯罪和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和“网警+X一体化作战”等工作为重点,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仅2017年一年就带领全市网络侦察精英团队办理刑事案件5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6名,4起公安部挂牌督办和5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全部告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专项活动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10月底,泰安市公安局捣毁了全国最大色情聚合类直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实现了对网络黑产的全链条打击,此案背后的无名英雄便是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公共信息网络侦察大队。杨玉慧与同事在追踪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不同于以往的直播平台涉黄案,它不是仅仅利用一个直播平台销售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等信息,而是囊括了多家网络直播平台。经过侦查,掌握了“月光宝盒”所聚合得“夜狼”等46个直播平台,其中“夜狼”“觅爱”等11个平台大量传播淫秽色情视频。山东警方针对这次新型网络犯罪成立了专案组,调动了7个警种共同办案,将涉案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此案也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精确、高效、钻研,是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公共信息网络侦察大队无形的座右铭。杨玉慧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日日面对的电脑背后,都是活生生的嫌疑人”。针对网络案件的特殊性,网警们对“时效”显得尤为重视,一个案子但凡启动就要守在电脑前剥茧抽丝,层层梳理,形成数据化结论,因此加班也就成了网警们的家常便饭。

  “没有敬业高尚得那些说法,我们是责任所在,能够快速剖析出来同事们就能尽快实施抓捕。而且因为我们进行的是脑力劳动,所以有时候脑子的确会转不动的,几天几夜不睡倒谈不上,那样很容易出错,每天八点半上班到凌晨两三点走还是比较正常的。”说这话的杨玉慧显得十分云淡风轻,反而愈显光辉。

  辛苦的工作自然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生活中的杨玉慧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母亲,说起自己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她显得格外幸福。因为公安工作需要极强的保密性,即使是家人也不能透露。“儿子也不知道我在忙什么,小的时候一说我要加班,他就问我为什么别人都休班,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不过,父母的行为潜移默化的会对孩子有着影响,他爸爸就经常对他说‘学习的时候要有你妈妈对工作的那种认真劲儿’,他很听话。有一次办专案我们很长时间没有一块吃饭,那天突然发现我儿子原来这么高了,都是个小男子汉了,觉得特别欣慰。”杨玉慧说。

  面对如今网络作案的手法和技术“日新月异”,对于杨玉慧为代表的网警来说,困难和压力也越来越大,杨玉慧表示只有不停歇的继续学习,学习最新的电子技术、网络架构,才能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身为网警大队长的杨玉慧也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韧劲,带领一群年轻的网络之海清理员,一丝不苟、丝丝入扣地织就了一张防控网。谈及团队,杨玉慧直言“太棒了”——“领导常常以习主席的‘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来勉励我们,要做泰安公安‘铁军’中光荣的一份子。网警的工作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同事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团队合作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和大家一起工作觉得特别荣幸。”

  据了解,2015年泰安网警配合案件协作数为242件,2016年达到了385件,2017年则达到了779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仅2018年前三个月,泰安网警配合案件协作数就达到了134件(其中不含立侦及上级交派案件),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杨玉慧等一批网络警察与犯罪分子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展开,让我们向这些倾力奋斗的无名英雄们致敬!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