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特稿②】泰安听障夫妻茶园打工8年 比普通人更卖力

2017-12-02 2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17年12月3日是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6.5亿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在此节日到来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跟访盲人、聋哑人等残疾人群体,聆听他们的故事,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系列报道来引起社会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关爱与关注。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实习生 韩思凡 摄影 高原


  冬日清晨,有轻霜。杨和峰与赵玉凤夫妇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往打工的茶园。杨和峰帮赵玉凤在电动车斗内摆好凳子,两人一路没有交谈,脸上却有着幸福的微笑。

  茶园里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工友,他们都是听障人士。上世纪90年代,杨和峰在镇上的造纸厂工作,那时候,他也有一群“听障”工友。后来造纸厂破产,杨和峰只能外出打工,做了14年建筑工人。

  1990年,经人介绍,杨和峰与赵玉凤相识。两年后,他们喜结连理。说起相识相恋,两人想了很久,都说记不清了。那时候的爱情,两人似乎没有想太多,有个伴儿,就很好。

  作为听障人士,杨和峰与赵玉凤的打工生涯其实并不容易。直到8年前,他们来到泰山碧霞春经贸有限公司茶实验基地,成为茶园工人。除草、采茶,干农活,每天从早7点到下午5点,夫妻两个人都在一起工作。

  面对大众网记者的镜头,杨和峰与赵玉凤有些不好意思,不停地摩搓着手心,但很快又忘记镜头,投入到工作中。茶园新开发了一块土地,工人们正在清理杂草。同为听障人士,夫妻俩以及工友们很少停下交流,只是默默地干着手上的活儿。

  茶园中,不乏健全的工人。与这些听障人士一起工作,工人们表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跟正常人一样,没什么不同,甚至,他们干活更卖力呢!”茶园的工作人员吴迎铎懂手语,所以交流的事情,都交给了他。吴迎铎用娴熟的手语姿势跟杨和峰打招呼,询问今天的工作情况,平凡又普通,人生并无不同。

  在泰山碧霞春茶基地,一共有12名听障工人。10多年前,在茶基地工作的听障人士赵玉发开始为茶园招聘听障人士。他打着手语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前在造纸厂工作的时候有不少跟他一样的工友,破产后他们自己出去找工作,碰壁的不少。茶园的工作很简单,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所以愿意积极奔走,希望他们都能有好的工作和生活,茶园会一直招聘听障人士工作。

  通过沟通,杨和峰表示,这些年,没有受过别人的白眼,社会对听障人士的关心和关爱,让他非常感激。“这些年,我们遇到的都是好人,他们把我们当普通人对待,没有歧视,真的很幸运。”杨和峰用手语比划着,吴迎铎这样翻译给大众网记者。

  茶园里,工人们都低头忙着手中的活儿,除了杂草折断的清脆“咔嚓”声,听障人士的无声世界里,还有一段温暖的感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