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50万千瓦项目集中并网

2017-09-30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今日上午10时,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集中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使新泰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主导产业布局由“地下”转到“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实现了资源城市的根本转型。

  据悉,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建设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总投资200亿元,建设期为2016~2020年,建设光伏电站30个,各类农业大棚4万余个。2016年6月,一期50万千瓦项目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是全省首批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总投资50亿元,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各类高效农业大棚9620座,涉及翟镇、泉沟镇、西张庄镇3个乡镇、49个村。

  在项目建设中,新泰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思路,狠抓推进落实,力求打造样板、建成精品、创出特色,初步实现了“三个结合”。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紧扣“农光互补”要求,本着“以光扶农、以光促农、以光富农”思路,指导各企业加快建设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高标准农业大棚,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等产业,着力打造棚外发电、棚内种植、农光互补、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一期农业设施全部建成后,可吸纳1.5万名农民就近安置就业,年可实现农业综合收益10亿元。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本着“产业进园区、村民进社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发展理念,把光伏基地建设与压煤村庄搬迁、小城镇建设通盘考虑、一体推进,积极引导村民向镇区、农村新型社区集中,着力建设品质宜居、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目前已建成2个连片小城镇,3万余群众搬入新居,实现了企业、群众、地方的多方共赢。与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结合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规划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新上华能光纤光棒、晶科智慧物流、东旭石墨烯基金产业园等大批优质项目,带动了光伏制造、输变电设备、建筑安装、现代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为新泰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20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产业融合度高,富民增收快,产城融合度强。一产由光伏企业大规模投入建设农业大棚和配套设施,对沉陷区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专业化经营农业大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二产利用棚顶或棚间距建设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25亿kw·h,年均实现发电收入20亿元。三产配套建设大型综合蔬菜批发市场3处,带动物流、金融、信息、技术、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同步发展观光旅游,形成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