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四轮驱动”促企业家素质提升

2017-09-30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30日讯 近年来,宁阳县立足“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战略定位,把企业家队伍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酵母”,通过培训带动、智库联动、项目牵动、政企互动“四轮”驱动,培育了一大批具有战略眼光、拥有先进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创新型企业家。全县涌现出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学者”等领军型企业家10名,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

  该县立足培训促动,把提升企业家能力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导,大力实施了一系列企业家培养工程:首先“进名校”研修,县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培训资金,采取“企业点菜、政府买单”的形式,选派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国内知名高校研修。连续5年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资本战略与投融资等12个一年制高级研修班,累计培训500人次。其次是“进名企”参访,组织企业家到先进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对标考察学习,相继开展了为期7天的企业家“走进华为”“走进浙江”访学活动,使企业家增强了创新意识和人才意识。再次是“请名家”授课。开设“每月一课”高端讲座,依托华夏基石专业咨询机构,策划举办战略与商业模式、“新三板”上市、工业4.0等15个专题讲座,为企业培训投融资、财务、营销、外贸等专业人才4500人次。

  该县还立足企业转型升级,引入对接高端智力资源,构建政府搭台、企业主体、企业家主动、专家参与的共同发展机制,通过智库带动,引导企业家创新转型。该县政府与北京东方智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16个专业委员会和3000多名专家资源,推动绿色化工产业、蔬菜种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农业三产融合、高端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26个项目合作。山东鲁珠集团董事长赵建国采纳富弼世界战略商业研究院汪俊宏教授建议,成功收购意大利LAG和雷诺机械公司,实现引技术、引人才与海外上市多赢。此外,该县还引导行业抱团,依托企业家协会,成立工业联盟,联盟下设煤炭建材、化工、机械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四个分会,每个分会在战略、品牌、文化、运营、金融、技术、法律、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起到了“纽带、平台、沙龙、抱团”的作用。

  为促进企业家二次创业,宁阳县每年集中建设一批成果转化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引导企业家转、调、创。该县引导企业家积极走出去,引资本、引项目、引技术,举办了2017(通州)宁阳招商引资推介会、2017宁阳(杭州)经济合作推介会,成功签约56个项目。山能重装工业园、宝胜电缆、力博科技园、明珠新材料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夯实了工业基础,“梦想小镇”电子商务产业综合体、彩山旅游开发田园综合体等新兴项目增添了经济活力。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实现纯壳聚糖纤维工业化、产业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评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着眼让企业家发展有目标、成长有空间、干好有地位,宁阳县不断优化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生态环境。该县将每年8月18日确定为“企业家节”,连续举办九届企业家节庆祝活动,策划开展“金、银、铜”奖突出贡献企业家表彰会、银企合作对接会、企业家贤内助座谈会、鲜花赞客商等特色活动。针对企业家融资难问题,宁阳县不断加大金融资金支持,设立规模5亿元的股权引导基金,采取股权投资、股权并购、过桥续贷等方式,扶持10家以上企业快速发展。联合市财政和泰安银行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筹资3亿元注册资本金设立山东迪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6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家企业间接上市、2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