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马埠村走出一条“多源共济富民强村”双赢路

2017-09-28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28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 通讯员 颜楚楚)近年来,肥城市安庄镇马埠村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充分做好结合文章,不断盘活土地、闲置资产、和文化三大资源,成功走出了一条多源共济、富民强村的双赢路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28万元。 

  整散用闲,向闲置资源要效益。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通过老旧厂房翻新、闲置土地整合、荒滩荒片清理等措施,腾空土地170余亩,新增标准化厂房36栋,建成了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先后引进了振兴玻纤、海阳纺织等企业20多家,仅土地和厂房租赁,村集体每年就增收70多万元。 

  创新模式,向土地流转要效益。推进土地规模集约化经营,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对接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工商资本注入农业参与发展。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2600多亩,与广州天适集团合作建成3000亩樱花园,引进大户发展了400亩的有机蔬菜基地,村集体通过搞好服务年增收18万元。此外,为助力脱贫攻坚,村集体还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投资60万元建设6处冬暖大棚,发展草莓种植基地,预计年底将增收18多万元。 

  立足特色,向文化资源要效益。依托马埠民俗博物馆,收集老旧物件2万余件;弘扬泰山奇石文化,新建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山水奇石文化馆,收集精品奇石200多种,30万件,打造成集观赏、收藏、销售为一体的奇石交流平台。通过两馆,集体年增收20多万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