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需要我,我会尽力工作到临产最后一刻——记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呼吸重症科杨晓丽

2017-09-28 1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扶着腰,挺着九个月的大肚子穿梭在市中心医院的病房里,她不是来医院产检的孕妇,而是市中心医院的呼吸重症科一名普通医生,“忙起来时,我甚至忘了自己还是个孕妇。”由于RICU特殊的工作性质,杨晓丽虽然已经怀孕九个多月,却仍然如往常一样坚守岗位,保障患者能够得到做及时的救治。

  

  嘟.嘟.嘟...在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呼吸重症科的病房里,陪伴杨晓丽最多的是心电监护仪中发出监测病人呼吸心率的声音,在这里,随时随地都能发生突发情况,每时每刻都上演着与死神的抗争。

  

  目前,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科已从开始的8张病床发展到现在的24张,成功抢救危重病患者上千人次。“有的同事去援疆了,还有同事派去培训,科室里人员非常紧张,现在工作任务比以前更加艰巨。”早上七点半,杨晓丽早已经换好衣服穿梭于病房中,开始紧张的一天。

  

  虽然在呼吸重症科快速紧急的抢救并不多,但由于大多是危重病人,必须要时刻待命、关注病人的体征变化。所以,杨晓丽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查房,了解患者诊疗情况。

  

  查房结束后,杨晓丽回到办公室争分夺秒下医嘱,说起每个主管病人的病情状况她都了如指掌,但在第一次见面被记者问起怀孕多久时,她竟然还要打电话询问爱人,“产检都是爱人催我去做,更别提记录时间了。”

  
  

  八点钟,护士、医生一路小跑赶忙到办公室集合,所有人员以最快速度排好队伍。时间就是生命,在呼吸重症科,大家就连交接班时候发言也是力求最快、最清晰。

  
  

  所谓“学海无涯”是对医生工作最完美的诠释,作为一名医生,要想服务好患者,就必须时刻充实自己,掌握最前沿学术动态。所以,在交接班结束,就到了科室业务学习时间,今天恰好轮到杨晓丽来讲课。要把课讲得有质量有价值就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做准备,杨晓丽说:“科室每周一到周五都要安排业务学习,所以晚上备课到十一二点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有的情况。”

  

  随意走近一个医生的办公桌,在日历本上工工整整的记下自己主管患者的注意事项。

  

  业务学习结束还不到九点钟,来不及喝口水,杨晓丽立马回到病房检查病人情况。因为病房实行24小时无陪护管理,每天患者家属只能定时探视,所有的治疗、护理工作都由医护人员来完成,而患者的病情危重、病情变化快,医生的悉心照料尤为重要。

  

  在呼吸重症科的走廊里,医生匆忙的身影。

  

  虽然已经有孕在身,但杨晓丽工作起来完全一副女汉子形象,风风火火。弯腰等很多动作都已经很困难,但她还是坚持能自己解决的问题绝不麻烦别人。

  

  “要拍片了!”上午十点,不知谁喊了一声,大家纷纷快速到防辐射铅板后面站好。在重症监护室每天围绕各种医疗器械工作,杨晓丽也有自己的忧虑,“虽然医院防护措施很好,但有时还是会有些担忧,没办法,我的病人在这里我就要在这里。”

  

  现在,由于人员紧缺,杨晓丽的负责的病人有八位,每天她工作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病人,还要带教实习生,见缝插针给他们讲一些临床实践知识。

  

  忙碌的上午很快就要过去,由于今天杨晓丽是午班,所以在吃饭之前她首先要和下班的同事做好病人的交接工作。直到上午十一点钟,她还没有坐下来喝口水。

  

  中午要值班,这就意味着吃完饭立刻回到病房,没有休息的时间。孕期的种种变化让很多准妈妈烦恼,尤其是到了孕晚期以后,很容易发生孕期水肿,杨晓丽也不例外,双腿水肿同样困扰着她,“都说多休息几天是可以缓解水肿,但我哪有那时间。”

  

  做好交接工作已经十二点钟,杨晓丽准备吃饭。“刚开始怀孕那段时间还经常会点外卖,为此家人还老数落我不注重加营养,现在婆婆就常常会早起做好饭给我带着。”

  

  病房走廊的尽头是科室生活区,这里主要放着大家的水杯、餐具等。空间狭小,但排列整齐。“我们主任对科室要求非常严格,东西不能乱摆乱放还必须干净整洁,工作区是这样,生活区也必须保持好。”

  
  

  将病人安排妥当,杨晓丽来到生活区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从早上到中午她终于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儿,吃完饭她还要回到病房值班。

  

  她怀孕九个月,“胖”了整整一圈,行动也越来越不便,考虑到安全,科里不再安排杨晓丽值夜班,改为常白班。

  

  下午五点是白班交班时间,杨晓丽忙完手头的活儿,赶往病房与其他医生交班。

  

  交接完工作后,杨晓丽摘下工作帽,对着镜子整理头发,在生活中,杨晓丽其实是个“时尚达人”,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都没有时间打扮自己,以前还挺爱美的,工作之后,大把的精力都放在了病人身上。

  

  换下工作服的杨晓丽,孕肚更加明显。

  

  走出医院大门,杨晓丽一脸幸福的准备给老公打电话,因为家住在长城路上,来回上班不方便,老公也就成了她的24小时“专职司机”。

  

  夫妻两口一见面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晓丽的老公准时、熟练的等候在妻子下班医院的门口。

  在回家的路上,车里放着舒缓的胎教音乐,杨晓丽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丈夫聊着今天的工作。杨晓丽的丈夫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由于工作的性质,下班常常没个准点。有时候妻子说半个小时就能结束的事情,有时要等上两三个小时。自从妻子怀孕以来,他就一直接送,杨晓丽没有周末,自己也就跟着“上班”了,虽然很折腾,但是自己非常支持妻子的工作,就是不忍心看到她这么累。

  

  父亲患有脑梗,回到家里的杨晓丽为父亲量血压。杨晓丽的父亲是一位乡村医生,“能吃苦、讲医德”是他从医30多年座右铭,杨晓丽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

  

  杨晓丽回到房间,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第二天科室要分享的课件资料。

  

  在她的书桌最顶端,满满地摆放着医学书籍。

  

  在杨晓丽学习的时候,他的老公则在厨房为她准备一道美味健康的晚餐。

  

  在杨晓丽父亲家里的餐桌角落,满满的堆放着药品。“老爸患了脑梗,老妈也患有脑出血,这两年来老爸检查住院都是妹妹陪伴,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我根本帮不上忙。”说起父母,杨晓丽满是愧疚。

  

  当然,一个勤奋刻苦,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工作狂”杨晓丽的背后,总是离不开支持她的家人,杨晓丽的家人告诉记者,回家后,几乎不让她干什么活儿,一方面支持是她学习专业知识,一方面是想要让她在家里能够放松,尽量减少她在工作中的精神压力。

  

  晚饭后,夫妻两口常常围着小区散步,在路灯的映衬下,小两口难得的二人时光显得平凡而甜蜜。

  

  杨晓丽将自己比喻成蜗牛,虽然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却依然努力向上的爬。她在生活中扮演着多重角色,是孝顺的女儿,是合格的妻子,未来也将成为尽责的母亲,在工作中,她是守护重症患者生命健康的医生,她将自己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患者,她说,看到患者健康的走出病房,比什么都要开心。

  
  

  在杨晓丽的生活中,时间是精确的,精确到一分一秒,时间也是模糊的,模糊到不分昼夜。她说,“病人需要我,如果可以,我会尽力工作到临产最后一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