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心细 病情变“可控”——记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博士医生鹿欣

2017-08-14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鹿欣在对患者家属进行术前谈话

鹿欣在监护室查房

在家练习的鹿欣

  “一切突发症状都有它的前因后果。无论是多么复杂的病情,只要准确地把握病人的病理生理情况,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处理,从而使复杂的病情变得可控。”这是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博士医生鹿欣经常说的话。而为了做到“使病人的病情可控”,他在通往医学顶峰的道路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对患者真诚耐心,他对工作一丝不苟。他通过在专业上的自我学习和不断突破,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患者康复出院,被大家评价为值得托付和信任的好医生。

  薪火相传  一副眼镜寄托了老一代医生的希冀

  在鹿欣的办公室里,有一副他特别珍视的眼镜(心外科手术专用)。那是医院心外科已退休的马磊主任给他留下来的。这副眼镜里面饱含了一位老医生对年轻一代上进医生的期望,是一种医学的传承,也是一种激励。

  不仅仅是马磊主任,鹿欣告诉记者,他在从医之路上遇到的老师们对他的帮助都很大。不论是求学时期的导师,还是工作后的陈克彪主任,都是他的学习榜样。在这些老师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在实习时的带教老师。“当我还是见习生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令我终生难忘的事情。那天来就诊的是来自农村的父子。患者一侧股骨头疼痛,需要拍片。由于缺乏经验,我只给患者拍了一侧的片子。事后,我的带教老师告诉我,没有患者两侧片子的对比,是无法更好的对患者做出诊断的。我的带教老师是一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他经常教导我们要认真对病人,不能辜负病人的信任。听到老师叹息的语气,想起贫困的患者父子充满信任的眼神,我的心里无比的愧疚。”鹿欣告诉记者,虽然这件事情过去了很久,但回想起来他心里还是非常的内疚。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鹿欣懂得了一名医生肩上的职责,也让他在日后的从医生涯里用敬畏的心对待遇到的每个患者。鹿欣也将这种理念言传身教地传达给很多跨入医学大门的学生们,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勤补拙讲奉献  疾病不可怕还“可控”

  从鹿欣的简历不难看出,自1999年开始,鹿欣就踏上了不断超越自我的求学之路。从硕士研究生读到医学博士,分别在齐鲁医院和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他一直走在学习的道路上。用鹿欣的话来说,心外科医生是一个风险高、压力大的职业,对医生的专业素养要求很高。想要保障患者的健康安全,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有效的将患者病情掌握在可控范围内。“即使是病人的一声咳嗽,也会发出不同的信号。不论是病人咳一声,还是咳几声,我都会查清到底是心脏问题还是肺的问题,不放过这些小细节。医生需要对患者的症状明察秋毫。”鹿欣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医生除了具备责任心和专业技能之外,还应该与患者及时沟通。无论是术前还是术后,在解答患者家属对于病情疑问的同时,还需要耐心地去安抚患者的情绪,以真诚换真心。

  除了平时不断地阅读专业书籍和期刊文献,鹿欣还注重手术操作的练习。为了能更好的做好手术,他自己买了冠脉搭桥手术器械,将“训练”搬回了家里,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手术操作,减轻患者的痛苦。

  鹿欣告诉记者,他的从医之路经历了三个让他难忘的阶段。一是醒悟阶段。今日的心外科博士医生,曾经也是一名顽劣的少年。儿时的逃学打架,让他成为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坏孩子。直到父亲的突然患病,才使他从浑浑噩噩中惊醒,并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知耻而后勇。从那之后,鹿欣一直不断的激励自己,克服从医之路上的种种困难,不断的攀登医学高峰。第二阶段是敬畏阶段。实习期间为患者拍片的经历,使鹿欣认识到只有细致认真的工作才能不辜负患者对自己的信任。在鹿欣的眼中,“敬”是指尊重病人,发自内心地体会病人的痛苦;“畏”是指重视疾病,既要做到不放过临床中的小细节,审明病因,对症治疗;又要做到不自满,及时更新对疾病诊疗的知识,使更多的病人能受益于新的诊疗理念。第三阶段则是奉献阶段。鹿欣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还应该拥有奉献精神。这种奉献精神不仅指医生尽一切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减轻患者的苦痛,还包括有效的医患沟通,耐心解答患者疑问,赢得患者的信任。这种信任不仅能给予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能鼓励医生在从医之路上不断前行。“来医院找我看病的患者中有很多像宁阳、东平、肥城等地的患者。他们治愈回家后需要在当地定期复查。很多患者在当地复查后总是不太放心,常常又跑到我们医院来找我复查。1、2个小时的车程有时候仅仅只是为了听到一句自己认可医生的一个简单回答。”鹿欣告诉记者,只要做到真心为患者,患者自然就会相信你。这种信任也让他感到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才能不辜负患者的这份信任。

  定期复查坚持运动 帮助术后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接受瓣膜置换术和冠脉搭桥术的病人是科室中最常见的两类病人。“对这些病人而言,心脏手术只是病人走向康复的第一步。病人术后的复查、用药的调整以及生活习惯的调整对病人的长期预后都很重要。”鹿欣告诉记者,对接受瓣膜置换术的病人来说,因为需要服用华法林抗凝治疗,术后的定期复查非常重要。术后的定期复查可以帮助病人调整华法林的用量,在保证不发生血栓形成的前提下,尽量减小出血的风险。刚回家后的病人一般需要每周化验一次。如果经过一个月的化验,化验值稳定,华法林的剂量也不需要太大的变化,就可以每两星期化验一次。如果两星期化验一次后,化验值一直稳定,就可以每月化验一次。但是每月化验一次是最长的化验时间间隔。术后病人必须按时复查和服用华法林。对于接受冠脉搭桥术的病人,鹿欣建议术后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制作一份运动康复“课程表”。病人术后的恢复运动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小运动量开始。在康复锻炼的同时,病人也需要注意自身的状况,如有没有胸闷、胸痛,有没有眼前发黑、头晕、走路不稳。这些都是心脏负担过重的信号,此时应休息或减少活动量。“病人不要在饱餐后马上去锻炼,一般要等饭后1小时再去,以免造成血液大量供应胃肠而造成心肌缺血。糖尿病病人要避免餐前运动,防止出现低血糖反应和酮症酸中毒。”除了上述两点外,鹿欣医生认为病人的家属还应增加对病人的关爱。“在大多数术后病人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病人家属给予病人的精神支持能帮助病人更快的康复。”

  医生简介:

  鹿欣,泰安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2015毕业于山东大学心脏外科专业,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在北京阜外医院进修。长期从事心脏血管外科工作,擅长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的诊断、外科手术治疗及术后监护。在国际国内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获泰安市委组织部嘉奖一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获得医院“优秀中青年医师”称号,获院级新技术应用二等奖、三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